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招防範 不可不知的手機輻射!

文/柯弦
如今,手機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僅是年輕人「機不離身」,兒童和老人對手機的依賴性也逐年增加。與此同時,對於手機輻射危害的擔憂也逐漸浮出水面。

日前,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CDPH)公布了新的手機使用建議,幫助人們在正常使用手機的同時,減少輻射的傷害。

手機輻射會致癌嗎?

我們常說的「手機輻射」,指的是手機發出的「射頻能量(radiofrequency energy)」。手機在工作時,會發送訊號給手機訊號塔,並接收訊號。這些訊號就是射頻能量,是電磁輻射的一種形式。

電磁輻射分為兩類:電離輻射(如X光、氡和宇宙射線)和非電離輻射(如手機、電腦和微波爐)。電離輻射能量高,非電離輻射能量低。

當人暴露於能量高的電離輻射,如X光時,容易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那麼手機的輻射是否會引發癌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表示,對於手機、微波爐這類釋放非電離輻射的物品,雖然科學界做了許多研究,探究它們的輻射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一致性的證據表明非電離輻射會增加罹癌風險。

還有實驗結果指出,手機輻射會引發頭痛、暈眩、影響睡眠和記憶力,但尚無確切的證據,科學家們對於手機輻射的危害也持有不同的看法。

但人們和手機畢竟太「親密」了。

「雖然科學在不斷發展,但一些公共健康領域的專業人士和民眾還是對於長期高度接觸手機輻射而感到擔憂。」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主任、國家公共衛生官員凱倫.史密斯博士(Dr. Karen Smith)說。他還補充強調,「兒童的大腦在青少年時期不斷發育,或許更易受影響。」

6招減少手機輻射影響

為避免可能的危害,加州公共衛生部提出了幾個簡單的方法,減少手機輻射對你的影響:

1. 盡量遠離身體

手機離開身體一米之外,就能大幅減少輻射對人體的影響。當你講電話時,可以使用帶話筒的耳機對談。無論是有線耳機還是藍牙耳機,都比手機本身的輻射小很多。

不使用時,最好將手機放入背包或挎包,而不是放在貼身的口袋中。因為只要手機保持在開機狀態,就會釋放輻射。但處於飛行模式的手機沒有輻射,因飛行模式關閉了手機的通訊訊號、Wi-Fi和藍牙。

2. 訊號弱時不要用

當你看到手機訊號顯示兩格以下,不妨等等再用。因為此時訊號弱,手機會發出更多的射頻能量,試圖和訊號塔連接。

3. 下載影片時不要用

此時也是手機輻射高的時候。不妨把視頻、音樂下載到手機裡,然後開啟飛行模式,再安心享受。

4. 別把手機放在枕邊

除非你把手機關機,或開啟飛行模式,否則最好放在離床幾英尺以外的地方(三英尺約為一米)。

5. 不要常接著耳機

即便不使用手機,耳機也會釋放少量的輻射;戴久了也會讓耳朵不適。

6. 別輕信反輻射產品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試圖干擾手機訊號的產品,可能會迫使手機發出更多輻射,以保持正常訊號。因此使用防輻射產品,反而可能增加輻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