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擬射衛星 中俄罕見擔憂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由於北韓宣布將試射載運衛星的長程火箭,中共外交部罕見地公開表示憂慮,俄羅斯也警告北韓不要公然挑戰國際社會;北韓則強硬表示有權利和平開發及利用太空,且將邀請國際專家與新聞媒體參觀試射。

中共和俄羅斯罕見發聲,顯示中共和俄羅斯對新上任的金正恩都摸不透,也拿不準。

北韓這次宣布發射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三號衛星」的遠程火箭,與過去較為不同的是,其發射點是在北韓平安北道鐵山郡「黃海衛星發射場」,向南方方向發射,所以周邊國家相當的敏感。

韓國政府官員表示,北韓是想在核、飛彈協商中,牽制美日等周邊國家。

周邊國家全在試射範圍內

據報導,北韓過去三次都在位於咸鏡北道的「舞水端里」發射飛彈,路徑經過東海和太平洋上空,而此次發射的飛彈會經過中國和韓國上空。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16日就約見北韓駐華大使池在龍,對北韓4月中旬發射衛星事表達了關切和憂慮。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16日晚間發表聲明,俄羅斯對北韓發射人造衛星的行為表示極度關切,俄方呼籲北韓停止與國際社會對抗的行為。

在韓國、日本和美國表達強烈不滿的同時,日本防衛相田中直紀17日表示,已開始就是否提前部署「愛國者-3」型地對空導彈進行探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8日上午出席防衛大學自衛官畢業典禮時,要求自衛隊積極做好準備,「迎擊」北韓用火箭發射的衛星。

挑釁或政局不穩 各方霧裡看花

2月29日,美國北韓才達成協定。雙方同時宣布,北韓決定在與美國舉行有效會談期間暫停核子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鈾濃縮活動,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北韓暫停鈾濃縮;美國同意向北韓提供24萬噸營養食品援助並努力促成更多糧食援助。協議僅相隔兩週就成了一紙空文,顯示金正恩時代的北韓與金正日時期一樣,毫無誠信可言。

韓國《朝鮮日報》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北韓軍方推翻外交系統主導達成的美朝協議,新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被捲入軍方與外交系統的鬥爭,北韓內部狀況越來越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