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成就善業 陳振吉:有能力的人 為社會多擔待一點!

彰化中央國際獅子會300-C3區,陳振吉會長。(攝影/記者劉沛琦)
彰化中央國際獅子會300-C3區,陳振吉會長。(攝影/記者劉沛琦)

文/吳雁門
彰化中央國際獅子會陳振吉會長,是位執業律師,擔任近40個法律公益顧問,及各類爭議、仲裁、獎懲、懲戒、調解與廉政委員會委員,多數時間投入社會公益工作,心性悲憫慈善,顛覆了律師給人的刻板印象。

解決問題  法律思考不是唯一的 

陳振吉出生在彰化縣二林鎮,家境小康,國中二年級時,父親不幸因車禍往生,處理過程中,對受害者家屬及加害者,無法獲得公平的對待而深感無奈,因此觸發了念法律系的動機。他輔仁大學法律系、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現職為浩智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利用開庭空檔,我們約在地院的閱讀區見面,沙發椅後方的「漂書站」,計有百餘冊各類書籍,即是他預計在彰化縣內公共空間,設置110處閱讀站點之一;漂書站,取書籍流轉、隨手借書、隨處歸還之意。角落書香,自然也柔化了法院肅穆的氛圍。

彰化火車站漂書站。(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彰化火車站漂書站成立,陳振吉會長(右四)。(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

「一個人要改變思考模式,須從閱讀開始!」正向能量的獲得與傳遞,閱讀習慣與讀什麼內容是重要的。他直指淺根思考,甚至不思考,是許多人面對公共議題時的狀態,在媒體平台被推波出來的「名嘴現象」,正與民眾不興閱讀有關。

身為法律人,陳振吉卻謙遜的認為「法律思考不是唯一的」,解決問題並非僅有法律途徑一端,他喜歡多重解決模式的思維。連結前面重視閱讀的觀點,以防治青少年犯罪為例,10餘年來,為推廣及落實法治教育,在彰化中小學校園內,每年辦了140場的法治教育講座,但他審慎的評估:「青少年及社會有變得更好嗎?」

因此,陳振吉以法扶基金會彰化分會的名義,動員30位律師、39位心理師,及多位保護官、社工師、校長、老師、教官等資源,編寫適合各級學校學生閱讀的法治教育系列叢書,全國各地派送5萬餘冊,提供學生和各方人士閱讀。出書之外,繼而將書籍內容製作成影音光碟,並拍單元短劇,以多元、生動的方式,為青少年學子介紹基礎法律常識。

陳振吉會長〈右〉贈書給二林鎮萬興國小。(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陳振吉會長〈右〉贈書給二林鎮萬興國小。(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

燃小火種  結合獅子會善舉溫暖人心

成為法律人是不容易的,但從事律師工作,口才與說理辯論技巧,不是最重要的;「心最重要!」他高標要求自己,身為律師要能明辨是非、對錯,守住良心。

律師工作也不免遇到挫折,陳振吉視挫折為滋補人生的養分;捍衛價值本為律師的職責本分,但當自己的價值觀不被接受時,換位思考一下,心也就泰然了。他肯定自己的角色,笑稱律師擁有四份報酬,薪水之外,稱職的律師贏得檢察官、法官與當事人的尊重,更珍貴的報酬是承接案件圓滿,功德無量。

「更大的努力,成就善業!」成就善業需要老天爺的幫忙,陳振吉是個佛教徒,他接著說,加入世界性組織的獅子會社團,配合300-C3區獅友們做了許多社會服務工作。諸如,提供自強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贈送偏鄉65校學生,合計4,300支腳踏車反光閃光燈具,維護學生交通安全;訂贈傳遞正向信息與價值的《大紀元時報》,做為中小學班級「讀報教育」使用。

同時,也偕同法扶基金會彰化分會同仁,照顧弱勢團體及邊緣戶的孩子;帶領浩智法律事務所員工慰問仁愛院,並作義剪、整理環境及彩繪圍牆等活動。「有能力的人,幫需要的人和社會多擔待一點!」這是陳振吉的人生價值觀,他依然謙虛的說,我們只是燃枚小火種,盼望能溫暖社會人心!

彩繪慈生仁愛院圍牆。(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彩繪慈生仁愛院圍牆。(浩智律師事務所提供)
慰問慈生仁愛院。(智律師事務所提供)慰問慈生仁愛院。(智律師事務所提供)

稍後,就要出庭為當事人辯護了,離席前,他重複念著一段個人體悟:「所有的努力,不應只看見自己,而是要有無量的悲心,去承擔人世間的苦難,分擔活菩薩無量的家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