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增5死 元旦恐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流感疫情。(施芝吟/攝影)
疾管署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流感疫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中,上週新增14例流感重症、5例死亡病例,衛福部疾管署26日表示,週末適逢跨年假期,公共場所出入人潮眾多,預估元旦假期將有流感小高峰,呼籲民眾做好手部衛生、如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7萬7,44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16%;另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也呈上升趨勢,顯示疫情即將進入流行期。

目前台灣門急診流感就診人次持續攀升中,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預估元旦連假期間進入流感流行期,上週新增14例流感重症病例,以及5例流感死亡病例,其中一名5歲女童、13歲女童,都是在罹患流感後出現肺炎,目前仍住院治療中,這2位都沒有接種本季疫苗。

另外,5位死亡個案都有符合公費流感接種對象,但都沒有施打疫苗,目前全國剩下1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速接種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國際間流感疫情狀況。

羅一鈞表示,流感一般引起都是輕症,還是有造成重症的機會,除高風險族群外,免疫力旺盛的青少年也會在感染後引發免疫風暴,因過度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狀況,而產生身體器官損傷,這樣的情形在加護病房治療就有機會恢復,但慢性病患感染流感後容易引起重症、死亡。

關於群聚感染,羅一鈞說,全國流感疫情升溫,有學校出現群聚狀況其中以國中、國小居多;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好方法,然而施打流感疫苗後約2週才具有保護力,要盡早接種。他也預估明年2月過年是流感的最高峰,但隨著12月冷氣團逐漸報到,流感也開始升溫,元旦連假會有小高峰,將持續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