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維權律師新年獻詞:苦待春天來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新年的第一天,中國人權律師團通過各種社交平台送上了2018年新年獻詞。他們表示仍將一如既往地追求自由、民主、法治,不會停下捍衛人權的腳步。

律師們以「霧鎖神州,霾罩中華」作為新年獻詞的開篇,表達人權律師群體對國家、民族前途的憂慮與內心的悲涼。同時他們也表示「苦難愈深重,人權律師們愈加堅定」。他們認為,在看不到公義也感受不到自由的情況下,因為信念,他們仍然在等待春天的到來。

律師們回顧了2017年中共公權力的張牙舞爪、肆意妄為,包括人權律師本身遭受的迫害,江天勇、李和平、謝陽均被定罪。新年獻詞中還盤點歲末年尾的「紅黃藍」幼兒園事件以及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事件,認為兩個事件更是將2017年的人權災難紀錄推到一個空前絕後的境地,令人瞠目結舌。對於新的一年,律師們表示不奢望、不幻想,但仍將一如既往地追求自由、民主、法治,不會停下捍衛人權的腳步。

人權律師團聯繫人之一的唐吉田律師向本報進一步介紹,目前中國的形式非常嚴峻,可以說是中國人權律師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戰。他認為:「即便如此,因為有願意為自由、尊嚴而去行動的廣大民眾有這樣的需求,那作為人權律師就要積極去呼應。不僅要通過具體案件,也要通過這種聯合聲明或者是新年獻辭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人權的基本立場,對於實現法治的這樣一個願望,反映我們這樣一個群體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