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WHO錯判流感病毒 疫苗恐僅3成保護力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判斷病毒株上出現失誤,公費流感疫苗恐白打。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判斷病毒株上出現失誤,公費流感疫苗恐白打。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判斷病毒株上出現失誤,公費流感疫苗恐白打。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日表示,仍有三成保護力,並非完全沒有;呼籲民眾可搭配勤洗手,以及出現症狀儘速就醫、在家休息等措施,以減少染病風險。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目前在國內流感的社區流行病毒是以B型流感為主,群聚事件則主要發生在學校,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就診,門急診就診人數是比前一週上升了24%,高於去年同期,目前因為急診就診病例的百分比已經超過流行閾值,因此流感疫情已經進入流行期。

世衛組織預測本季B型流感的病毒株為「維多利亞株」,不過實際流行的卻是以「山形株」為主。莊人祥強調,「雖然流感疫苗吻合度猜錯,但是仍有交叉保護作用,約有3成保護力,有打疫苗的民眾將減少罹患流感重症及死亡的機率。」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2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年紀最小僅有5歲,其餘都是16歲以上的青少年、成人,其中18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而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新增2例,都是感染B型流感,其中1例有慢性病史,1例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莊人祥表示,上週流感疫情門急診人數達到9萬5千人,已經進入流行期,比前一週上升約20%,整個流感重症增加22例及2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