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研究江思想 陝西當局喊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陝西省委主辦的西部網發文稱,陝西省民政廳1月8日對外發布公告,擬對57家組織予以撤銷登記,其中包括陝西省的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會。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資料顯示,陝西省2016年曾處罰了229家社會組織,其中包括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會。這個研究會,在中國至少15個地區及大專院校都有設立。

「三個代表」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自己的統治背書,找槍手炮製的所謂指導思想。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對此的評價是:意在「堵住政治體制改革的嘴」,為一黨專政製造理論根據。

在習近平於中共十九大上確立了「習思想」之後,「習思想」與「三個代表」的進退,被解讀為習近平驅逐江澤民派系勢力、為自己建立威權的體現。

中共十九大後,中共中央宣布,批准設立10個習近平思想研究中心。但除人民大學外,9家一直沒有掛牌運作。

有分析指,這些院校及地區原本已開設「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會」,現在他們正在考慮,是拆除舊招牌,還是兩個招牌並立,恐怕要等中共中央下令。

陝西省現在的中共省委書記是56歲的胡和平,他曾在清華大學任職多年,從清華校園官員起步,2013年進入地方,出任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長;2015年調至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出任中共省委副書記,隨後兼任省長;2017年10月扶正,任省委書記。

胡和平是中共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在中共十九大升為中共中央委員。胡和平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也被劃歸「習家軍」的新支——清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