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盲信GPS 日客赴澳旅遊駛入大海

【記者沈玉清/綜合報導】近日,三名日本遊客在澳大利亞陷入尷尬境地,他們根據GPS導航系統的指示前往一座小島,卻把車開進了大海中。

上次是一名英國貨車司機被陷在窄巷動彈不得,這次則是三名赴澳大利亞旅遊的二十歲出頭的日本青年。他們來自日本東京,均為學生。由於人生地不熟,只好依靠GPS導航行車,他們從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莫雷頓灣(Moreton Bay)出發,依照原計畫前往附近的北斯特布魯克島(North Stradbroke Island)遊玩。

他們駕駛的是一台現代Getz小轎車,並設定了GPS地標,根據指示前行,車上的導航系統告訴他們「一直往前開」就行了,並告知他們「涉水前行,這樣就能找到一條通往目的地小島的公路」。

但不久後,他們發現原本堅實的路面漸漸變得泥濘不堪。然而,他們仍然對GPS系統保持信心,繼續往前開了約500公尺,直至他們的車陷入泥沼,徹底拋錨。更糟糕的是,海水開始漲潮,這輛現代轎車漸漸沒入水中,迫使他們放棄前進,下車等待救援。

在接下來的4個小時中,三位年輕人成為過往車輛和船隻的圍觀對象,直至救援人員趕到,幫他們把車拖了出來。由於進水嚴重,他們租來的車最終宣告報銷。

21歲的野田佑子(Yuzu Noda)表示,她一直聽從GPS的指示前進,「它告訴我們一直開就能到目的地,反覆聲稱會把我們引導至一條路上。」

GPS導航系統是現代許多人車上的必需設備,但如此篤信這款產品的用戶可能並不多見。

有網友稱,GPS普及這麼多年,終於成功降低了全球司機們的智商,不知有多少剛上路的菜鳥,因為盲目相信GPS而變成了只聽語音指示卻不會看地圖的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