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變一帶一腐 孟加拉曝光陸企賄賂

【記者王劍宇/綜合報導】孟加拉財政部長表示,中國港灣工程公司已因行賄政府官員,被孟加拉政府列入黑名單,未來不准參與任何孟加拉的建設計畫,為「一帶一路」被稱為「一帶一腐」再添一個註腳。

美國之音引述孟加拉媒體《每日星報》報導,中國港灣行賄的對象是孟加拉公路運輸和橋梁部一名新上任的司長,賄賂的方式是現金,名目為「禮物」,金額大約為500萬孟加拉塔卡(約新台幣30萬元)。該名司長沒有接受這份「禮物」,而是把賄賂全額交給中共大使館。

孟加拉財政部長穆希特(AMA Muhith)受訪時說,中國港灣已經獲得孟加拉達卡到西萊特(Dhaka-Sylhet)公路的道路拓寬計畫,該公司行賄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該計畫,而是「為了討好官員,以便挪用計畫資金。」

據悉,拓寬計畫是習近平2016年10月出訪時,與孟加拉政府簽署,共計215億美元融資的計畫之一。這條公路長約226公里,預計由兩線道拓寬為四線道。

印度媒體《印刷報》報導,中國港灣試圖在具體談判中改變政府達成的投資額度。

《每日星報》報導,孟加拉原本估計預算12億美元,而中國港灣要價將近24億美元。此外,中國港灣曾為取得達卡的一個港口計畫,向兩位高官的兒子行賄。

中國港灣在孟加拉還有3個建設中的計畫,目前不確定是否受到賄賂事件影響。穆希特說,至少,當局已決定自己出資拓寬公路。

資料顯示,中國港灣是香港上市的中交股份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是中共推行「一帶一路」戰略的標桿性企業。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和斯里蘭卡的漢巴托塔港,都由其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