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種行爲 透露中西文化差異

圖為曼哈頓唐人街。(記者蔡溶/攝影)
圖為曼哈頓唐人街。(記者蔡溶/攝影)

文/記者許家琳
最近幾年,大批中國人移民、留學美國。因為中西文化在很多方面差異大,中國移民即便在美國定居多年,一些特有的生活習慣和觀念仍然會令美國人一眼就看出他們不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本文整理出以下這10行爲和特徵,令老美一眼就能認出你。

1、汽車後視鏡吊飾

很多華人喜歡在自己汽車後視鏡下面掛上吊飾,且選擇頗具中國風味的香囊、玉佩和中國結等。

雖然美國人中也有掛吊飾的,但所選裝飾品和華人大不相同。

2、長大後很少擁抱父母

擁抱是西方很常見的禮儀,成年子女回家探望父母,都會和父母擁抱。但中國人在長大後,會很少擁抱父母。

3、所學專業

很多華人父母希望孩子就讀法律、醫學、會計、精算、工程、電子等實用性專業,以便將來可以找到一份穩定、薪水高的工作。

土生土長美國人就讀的專業更加廣泛,美國人更喜歡遵從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職業。

4、自己洗燙衣服

華人較少去乾洗店洗燙衣服,習慣自己做這些事。在北美的一些出租公寓有專門的洗衣房,但部分華人甚至不惜違反規定,也要自備洗衣機洗衣。

5、知道什麽叫月餅

每到中秋,美國華人聚居的大城市中的華人超市,各式月餅琳琅滿目。雖然,月餅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食品,但卻是華人中秋必吃食品。

有華人對此反駁說,其實,美國人的感恩大餐也挺油膩的。

6、不愛日光浴 女性夏天打陽傘

美國人喜歡曬日光浴,讓自己的膚色呈現棕色。很少有第一代華人移民喜歡日光浴,一些女性在夏天出門,會打遮陽傘。

第二代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人後代或許改變對曬日光浴的看法。

7、廚房檯面油脂多

中國人做飯喜歡爆炒、煎炸,廚房油煙自然大。老外的烹飪方式和所用器具就會令廚房乾淨得多。

但移民海外的很多中國人還是會在做飯後,把廚房收拾得一乾二淨。

8、門口放鞋架 室內掛超市免費掛曆

大多中國人家門後有一個鞋架,外出回家進門脫鞋,換上室內的拖鞋。

老美們沒這個習俗,進出老美的家很少碰到要脫鞋子的。有在美居住過的華人表示,初到美國的時候,曾經開過一個派對,請鄰居們到自己新家暖屋。結果,來的人都在自己的要求下脫了鞋子,尤其是很多女士穿了高筒靴子,脫穿都挺費勁的,頗是尷尬。

9、喜歡乒乓和羽毛球

乒乓球和羽毛球是華人喜愛的運動,但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移民二代則會選擇橄欖球、籃球等主流運動。

10、疫苗痕跡

在中國長大的人,一隻胳膊上會留下小時候打疫苗的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