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心!身體這些症狀 可能是肺癌的信號

文/記者許家琳
雖然醫學發展使肺癌發病率與死亡率有所下降,但癌症仍是人類死亡主因。在中國,肺癌更居首位,且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在不斷上升。因此,了解肺癌症狀,盡早進行治療,至關重要。 

美國健康網站RM Health介紹了罹患肺癌的10大警示信號,如果你身體出現類似症狀,最好立即就醫。 

1、長期咳嗽

感冒引發的咳嗽很快就會好,但沒有感冒、發燒或有其他疾病時,出現持久不癒的咳嗽,而且有痰,可能就是肺癌的徵兆。 

2、胸部疼痛

不停咳嗽的時候,許多患者的胸部會有痛感。如果是肺內腫瘤開始生長,也會導致胸部疼痛,所以要警覺。 

3、呼吸異常

如果平時呼吸會有不自如的感覺,如呼吸急促,也是肺癌的一種徵兆。 

4、嗓音改變

人生病時,嗓音可能會發生變化,但只是暫時的。如果嗓音開始慢慢改變,且在一段時間後繼續惡化,就可能是肺癌症狀。嗓音的變化包括聽起來刺耳、低沉、嘶啞與時時需要清嗓子等。 

5、身體疼痛

肺部出現病症,常引起肺部疼痛。但得肺癌時,由於自身抗體逐步減弱,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疼痛。 

6、乳房組織生長

這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症狀。如果男性發現乳房組織開始生長,可能是肺癌腫瘤在形成。 

7、肩部疼痛

這主要由上葉頂部肺癌(亦稱Pancoast腫瘤或肺上溝瘤)造成,這種腫瘤在肺裡生長膨脹,可以侵入和壓迫位於胸廓上口的器官或組織,導致肩部疼痛。 

8、手部腫脹

肺部腫瘤會導致血液氧氣減少,從而造成手指或手部腫脹。 

9、疲倦

如果覺得很累,甚至精疲力竭,且找不到原因,這時需要看醫生。因為疲勞感是肺癌患者的共同點。 

10、有其他肺部疾病

許多肺癌患者還患有其他直接相關的肺部疾病,如肺炎、細支氣管炎,支氣管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