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M503爭議 朱立倫:兩岸勿因政治因素干擾台胞返鄉過年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再不到一個月就是農曆新年,新北市初步估計,在大陸工作、求學及旅遊的新北市民約有50萬人,新北市長朱立倫擔心M503航線爭議影響台商、台生、台胞返鄉過年,23日他在市政會議呼籲兩岸相關單位,不該因政治因素使台胞返家團圓落空。

朱立倫說,有非常多的台商、台胞或者台生在大陸工作、求學及旅遊,大家都期待在春節期間能夠返家團圓。兩岸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也不要因為最近的M503航線爭議,影響所有台胞返家團圓的期待。

朱立倫強調,市府會聯絡新北市的所有台商、大陸的協會盡量提供協助,如果有需要的話,也會向民航局或是陸委會反應民眾需求。

近期因流感重症者增加甚或死亡,引起世界各國民眾恐慌,朱立倫表示,包含台灣也籠罩在陰影下,疫情非常嚴重。朱立倫於市政會議特別責成衛生局持續做好防疫工作。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剩 下不到一萬劑,已全部集中到各區衛生所提供市民後續施打,鼓勵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盡速前往施打。

對於坊間流傳這次流感疫苗保護力不足的說法,林奇宏指出,目前並無有力證據支持。他說,目前的幾位重症者都以B型流感為主,而這次疫苗是2A1B,也有流傳是不是4價(2A2B)的保護力比較好,這些都只是推論,衛生局會持續嚴密監控相關疫情,也呼籲民眾若有症狀就要就醫,減少出入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