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貪賑災款 魯甸警民衝突釀傷亡

【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1月24日,雲南昭通市魯甸縣文屏鎮安閣村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村民透露,雙方各有1人死亡,警方多人受傷。2014年魯甸縣地震後,各地村官貪汙腐敗,侵吞地震補償款、低保費,現在又進行棚戶區改造補償不公等等,早已民怨沸騰。

魯甸縣官方微博對該事件通報稱,1月24日上午,文屏鎮崇文社區三委幹部、棚戶區改造工作組到崇文社區1—4組進行民意調查工作。10時20分許,村民程某某到社區反映問題,情緒激動,與社區幹部發生抓扯。期間,其丈夫的母親王某某(現年79歲)在家中去世,家屬以王某某因聽說程某某在社區爭吵受驚嚇去世為由圍堵社區,引起群眾聚集圍觀。

村民李女士向本報記者表示,死去的老年村民事實上是在現場死亡的。當時社區主任與1名工作人員正和老人的兒媳發生拉扯,老人上前幫助兒媳婦被主任推倒在地。「我到現場的時候老人已死亡,擺在警車前面,還有兩名受傷的村民,現場村民有二、三百人,防暴警察有二、三十人,打人的主任坐在警車裡。」李女士說。其後,村民與警察發生數度衝突。有村民透露,警方有1人已死亡、數十人受傷。

李女士表示,村民長期積壓的民憤太深,才會發生如此激烈的衝突事件。「2014年地震那年,災後重建,他們給的拆遷補償是簡易瓦房每平方公尺600元、水泥鋼筋房每平方公尺910元,根本連成本價都不夠,還有後期工作沒有安排好,村民根本不肯搬。」李女士還透露,村民的土地早已經被強徵,徵地賠償每畝地101元,只有市場價格的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