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台灣價值 總統籲照顧年輕人居住權

總統蔡英文(前左)26日到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健康公宅視察,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等人也在旁陪同蔡總統參觀。(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左)26日到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健康公宅視察,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等人也在旁陪同蔡總統參觀。(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6日下午親訪台北市健康公宅,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迎接陪同。日前蔡英文公開表示要柯對「台灣價值」再做一次確認,蔡、柯同台引起媒體關注。蔡英文說,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和環境,也是台灣價值。她還說,大家很關心柯與她怎麼互動,不過今天不談選舉。

蔡英文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要求柯文哲應想清楚「台灣價值」是什麼,柯近日來面臨各界的追問,26日下午透過總統府的安排,2人因為共同視察健康公宅而碰面,引起關注。蔡英文指出,「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和環境,也是台灣價值。」她還說,大家很關心柯與她怎麼互動,不過今天不談選舉。

她表示,為了台灣的年輕人,中央與地方本來就不應該分黨派顏色,應該要共同合作,一起用行動來幫年輕人及弱勢者解決居住的問題,這是她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共住宅」最重要的意義。蔡英文強調,不只中央與地方要合作,只要是能幫助年輕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過去政府做對的事都要予以肯定。

另外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蔡總統在紛擾之際,選擇來看公宅,是否在未來選舉上有相挺的意味?柯文哲表示,「不用想那麼多啦!總統也是釋出善意,搭一個合作平台。就他所知,總統也不只是來看台北市,也會去看新北市和桃園市,因為總統的公宅政策要蓋20萬戶,這是蠻難的任務,台北市大粒汗、小粒汗(台語)搞到現在還不到2萬戶,所以很累。」

記者詢問前幾天在談台灣價值,他要和蔡總統見面,是否表示這個答案已經過了?柯文哲說,他跟小英總統也還不錯啦,其實人與人之間互信是最重要的,就好像他媽媽說的,有時候吃飯,牙齒都會咬到舌頭,所以也還好,他認為溝通上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