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陳長謙:神韻重現失去的藝術形式

【記者李韻/台北報導】國際首席生化權威、前中研院副院長陳長謙(Sunney I. Chan)同樣經歷過兩次的神韻之旅,一次是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另一次則單獨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Impressive!」「Well Done!」是他心目中最直接的神韻印象。

身為首位獲得全美生化學界最高榮譽William C. Rose Award獎的華裔人士,陳長謙如何描述心目中的神韻?他說:「神韻的演出展現了文化和社會價值,藝術家透過表演藝術,將這些價值傳遞給觀眾和社會。」

他補充解釋,「也就是將已經失去的藝術形式,或現今社會中早已不存在的人本價值觀,重現在舞台上。」

節目多樣性所反映出的不同中華文化面向

「中華文化非常深邃廣大,具有不同的面向(diverse)。很廣的,不止是只有音樂或藝術而已。」陳長謙兩度觀賞演出,最喜愛的是韻味獨特而深邃的原創音樂,也對節目的多樣性與內涵深邃的傳統價值印象深刻:「演出傳達出的各種不同訊息,反映的正是中華文化的各種不同面向。」

「不同的節目,無論是展現『正』將戰勝『邪』的價值觀,或者敬老尊賢的儒家思想,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當然,西方人也藉此更能領悟中華文化的內涵。」他並表示演出中展現的傳統價值,讓人更珍視自己文化的根源。

「藝術演出必須傳達出訊息,才會有影響力,否則只是純娛樂。」作為國際精英科學家,陳長謙說:「科學家追求的就是最基本的真理(Truth)底線、絕對的真理,神韻演出所傳遞的絕對真理是『邪不勝正』,這就是最基本的真理底線,也傳達出其中的社會價值。」

「但我認為只有閱歷豐富的人才懂得欣賞這樣的價值」,與魏德聖一樣,陳長謙也惋惜現在年輕人若要領略神韻所展現的文化正統價值與內涵,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他最後表示:「但無論如何,這仍是一場令人陶醉、愉悅而舒心的演出,因為她的藝術表現非常獨具特色。」◇

美國神韻2018台灣巡演七大城市34場

時間

場次

台北國父紀念館

2/22~27

7場

台南文化中心

3/1~4

5場

桃園展演中心

3/8~11

5場

高雄文化中心

3/13~18

7場

台中中山堂

3/21~23

5場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3/25~26

3場

彰化員林演藝廳

3/28

2場

洽詢:0800-888-358  /  tw.ShenYun.com
年代售票/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OK超商OK.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