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對新婚妻子失望

 (123RF)
 (123RF)

曼麗夫人您好:

我想了好久還是提出來,我和老婆去年結婚,今年過年回娘家時,早上醒來老婆要岳父母去菜市場時,順便幫忙買某一攤的早餐,我自告奮勇要去,可是不知為何老婆堅持要他們去菜市場時順便買那一攤,我說我們可以一起去,幫忙提菜,老婆又興致缺缺。

第一天岳父母有買,隔天我們要北上回家了,岳父母因為買了很多東西就忘記買早餐,結果老婆就一直碎唸謾罵,臉很臭,對著岳父母發脾氣。當下我很震驚,因為這和我婚前認識她的樣子完全不同。

岳父母後來私下透露,老婆這種行為婚前已持續多年,只要不買她想要的,就會發脾氣罵人,嚴重還會摔東西,講也講不聽。我個人聽了真的很不能接受,然而婚已結,我對她有了很糟的印象。我和她是相親認識,本來就沒有很深厚的感情,這下更覺得娶錯人,真不知道怎麼調適我失望失落的心情?

你好:

看來你的老婆有時候脾氣確實不太好,而且相處久了慢慢地你還會發現其他毛病和缺點;伴隨衝突和不滿的陸續出現,往往是相親結婚必然會走過的階段。畢竟由於婚前相處時間不長,無法充分了解對方的點點滴滴,雙方的磨合勢必難免。況且就算相戀多年的男女,從戀人到夫妻必然也是新局面的開始,親密的接觸與相處,發現對方未知的另一面,彼此適應溝通,這正是所謂的婚姻經營,而且需要用心去經營。

一般夫妻互動的模式是在新婚的幾個月內就定下來的,所以當她第一次出現不講情理的情況時,要平和冷靜適時地反映與勸勉,她才會有所收斂;同時也讓她明白你的觀念與想法。當然,你也不必過分憂慮──每個人難免都會有缺點錯誤,只要不影響夫妻關係,或是情節重大,嚴重到動搖彼此感情,那麼我們不妨學習以更開闊的胸懷包容對方的缺點,一如老婆也會發現你的缺點並包容你一樣。

一對相戀的男女並不會因為結婚就使兩人每個想法觀念都趨向一致,紀伯倫在他的婚姻詩中寫道:「交出你的心,卻不是給對方保管,因為唯有生命之手能容納你的心;站在一起,卻不可以太過接近,因為寺廟的支柱分開聳立,橡樹與絲柏也不在彼此的陰影中成長。」先收拾你的失望與失落,來日方長,慢慢培養感情,互敬互重。凡遇到大事有分歧時,平心靜氣地、耐心地和她溝通交流,充分講道理,盡量避免彼此意氣用事,產生矛盾衝突,影響感情;逐漸地就可以找出比較好的相處模式。

人總是會成長的,很多人在婚後或是養兒育女之後,都會有一番脫胎換骨地蛻變——包括改變或對父母的態度、修正自己的個性價值觀等。結婚畢竟是人生另一個驛站的開始,婚後老婆更需要你的加油打氣,也需要你的關心鼓舞。想想我們從小到大也是從生活的挫敗中不斷修正自己。婚姻是一門人際學的功課,多一些包容和忍耐;相信只要用心對待,假以時日,善的種子自會開花結果。祝福你們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

曼麗夫人敬筆◇

曼麗小語:先收拾你的失望與失落,來日方長,慢慢培養感情,互敬互重。凡遇到大事有分歧時,平心靜氣地、耐心地和她溝通交流,充分講道理,盡量避免彼此意氣用事,產生矛盾衝突,影響感情。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