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被當成感冒治療的流感 併發肺炎病例

流感併發肺炎病例(123RF)
流感併發肺炎病例(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流感飛沫將流感傳播:苗栗為恭紀念醫院指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主要是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即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溼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因此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汙染物表面上的鼻涕或口沫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眼睛、口或鼻而感染。 

為恭醫院表示:請大家務必養成戴口罩和勤洗手的習慣,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對於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病童務必戴上口罩,以免像此病例的女童將流感傳播給全家。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今年雖然很多病人有施打流感仍然得到流感,但是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流感併發重症大多沒有施打流感,疾管署公布的流感死亡案例多是流感併發肺炎,所以按時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非常重要。 

即將進入過年又適逢流感流行高峰期間,出門請戴口罩與勤洗手,有發燒和咳嗽時請盡快就醫,再次提醒流感快篩準確率只有六成,快篩陰性仍然有可能流感,建議找感染科或兒科等專業醫師根據臨床症狀和接觸史確診,確診流感應盡快投與克流感治療,而預防流感重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按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