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AI大廠安川進駐 首投資中科2億元

日本機器人大廠安川公司宣布投資中科2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日本機器人大廠安川公司宣布投資中科2億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日本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9日上午正式宣布對台首批投資選址中科台中園區,總投資額2億元,將作為機器人研發及展示中心。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除了安川進駐,未來人工智慧(AI)學院也將在台中設立分院,對於推動台中邁向智慧機械城市有很大進展。

日本安川電機公司創立於1915年,是全球技術領先的四大工業機器人廠商之一,主要生產運動控制器、伺服驅動器、變頻器、工業機器人。林佳龍於民國105年參訪,承諾協助業者在台中設立技術服務中心與機器人展示中心,經過科技部協調,促成投資案。

林佳龍指出,台中以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發展為核心,擁有強大的硬體設備與機械製造能力,但不應止步於此,未來更要朝向軟、硬體與系統整合;安川是全球七軸機器人與伺服馬達的領導廠商,對於正在推動智慧機械的台中,安川投資案是很好的助力。

安川電機總投資金額約2億元,占地約0.4公頃,目前已在中科台中園區啟動建廠計畫,預計108年第一季完工,正式營運。進駐後,以技術參與中科智慧機器人製造基地,協助精密機械廠商邁向智慧製造,加速AI人工智慧時代的轉型。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安川有良好的AI技術,透過引入系統整合技術到台中,再加上台中在地能量,將創造「1+1大於2的效益」。

安川總經理福永達表示,台中的GDP成長快速,更位於台灣中心位置,吸引他們進行大投資案。未來在中科的技術服務中心,期望與台中企業共同促進全自動機器人開發。

經發局表示,台灣安川進駐中科,初期將從事工業4.0、2D/3D視覺抓取、6軸力覺感測功能與機器人模擬軟體的應用開發,未來將配合國內業者特殊需求,提供一對一開發方案,推出客製的自動化技術,開發人機協同作業系統與生技相關機器人,且結合各種自動化系統,提升產品不同層面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