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先養再打 新疆打黑社會績效佳

【記者易如/採訪報導】新疆官方日前宣稱,3天抓獲330多名涉黑疑犯。世界維吾爾人協會質疑,在已處於中共嚴控下的新疆,突然間能抓出這麼多涉黑集團,源頭在哪?

《新疆日報》6日報導,1月29日24時至2月1日24時,新疆已破獲27個涉黑集團、330多人被捕。美國世界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伊利夏提質疑,中共在新疆採取全方位、全覆蓋的網路監視、血樣、臉識別、指紋、聲紋等控制,甚至在上廁所都有可能在監視器的監控下,這麼多黑社會組織「怎麼形成的?」他表示這說明兩種情況:

「一個是政府不作為,它故意讓這些黑社會形成,也就是自己組織黑社會、自己打。」、「另一種情況就是中共政府自己作為黑的一方,抓捕無辜群眾,然後再給他們編織罪名,以打黑的名義在黑打、黑打社會。」

伊利夏提認為,中共應該讓記者自由出入進行調查,如果不讓,「(說明新疆的打黑成果)全部都是中共的編造,是自己在編造、自己打、自己養,因為在嚴控下形成那麼多的黑社會,這是無法理解的。」

伊利夏提猜測,中共下一步可能對維吾爾人居住多的南部喀什噶爾和和田地區,在教育和宗教領域對維族知識分子和堅持信仰的人展開「精準打擊」。伊利夏提說:「這是一個野蠻的政權在消除它的敵人的一種藉口。」

中共體制痼疾 掃黑訂指標

山東省近日召開檢察長會議,要求2018年該省每個基層檢察院至少要辦理1起涉黑犯罪案件或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如果目標達不到,基層檢察院的年終考核將會被一票否決。有評論人士認為,一個地方到底有沒有黑社會、有多少黑社會,應該依據相關法律標準,經法定程序認定後依法處理,絕對不能提前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來確定。

事實上,在中共篡權後的歷史上,類似這種訂指標的運動,屢見不鮮。2001~2003年,中共發起「嚴打」行動,實際上是江澤民針對法輪功而來的。大連公安局公然掛出「嚴厲打擊法輪功骨幹力量」的標語,打壓迅速升級,頻繁的綁架,動輒勞教,判重刑,監獄、勞教所開始大規模的瘋狂的酷刑折磨……。大連教養院在2001年多次發生虐殺法輪功學員的慘絕人寰的悲劇。

抗強拆群體被定「黑惡勢力」

2月7日,浙江省公安機關,制定11種涉及「黑惡勢力」的舉報對象,第4條是「在徵地、租地、拆遷、工程項目建設等過程中煽動鬧事的黑惡勢力」。而在山東省公安機關公布的11類涉黑重點打擊對象中,第4條也是「在地、租地、拆遷、工程項目建設等過程中煽動村民鬧事、組織策劃群體性上訪的黑惡勢力」。無獨有偶,河南鄭州市公安局也發出了相似的公開信。有觀點認為,這些很可能是出自中共公安部的統一部署。有港媒指,習近平「掃黑除惡」或旨在整肅政法系統。而公安部如此倒行逆施,未知是出自高層部署還是有意給習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