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竊智財權 美:動用全國之力

美情報六巨頭出席國會聽證,指中共透過電信公司、學術界和合資企業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及智慧財產權。(SAUL LOEB / AFP)
美情報六巨頭出席國會聽證,指中共透過電信公司、學術界和合資企業竊取美國敏感技術及智慧財產權。(SAUL LOEB / AFP)

【記者林燕/編譯】美情報六巨頭出席國會聽證,指中共用「全社會」方式來獲得技術和智慧財產權。聽取報告的國會參議員表示,對中共試圖通過電信公司、學術界和合資企業獲得美國敏感技術以及智慧財產權感到擔憂。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週二(2月13日)舉行「世界威脅」主題聽證會,在會上發布了一份長達28頁的情報機構聯合證詞。這份由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主持撰寫的證詞指出,中共利用網路攻擊以及間諜等方式竊取美國敏感技術以及智慧財產權。

聽證會邀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國防情報局局長阿希利(Robert Ashley)、國家安全局局長羅傑斯(Mike Rogers)以及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局長卡迪羅(Robert Cardillo)6名官員出席,

「(中共)幾乎肯定會繼續非法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合法資訊,以推動其自身的經濟和國家安全目標。」證詞中提到,「他們通過網路手段竊取專有技術和早期創意。同時,通過合法轉讓和關係獲取研究領域、專家和關鍵工業流程,隨著時間流逝侵蝕美國的長期競爭優勢。」

議員憂華為、中興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柏爾(Richard Burr)表示,擔心某些海外供應商的產品和服務「預包裝」會讓反間諜和資訊安全風險在美國蔓延。預包裝是指預先定量包裝好的、向消費者直接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我今天關注的焦點是中國,特別是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公司,這些公司被廣泛認為與中共政府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柏爾說。

近年來,美國政府更嚴格地審查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因為擔心這些公司可能成為中共輸出間諜的渠道。

華為和中興沒有就美國會立法接受採訪或置評。

戰略視角看陸資併購

對近年來不斷增加的中資企業赴美併購,尤其是高科技或敏感技術領域投資,柏爾表示,他擔心外國商業投資和併購可能會危及敏感技術,同時美國學術研究和實驗室可能面臨中共間諜滲透的風險。

瑞伊則建議,美國需要以「戰略性的視角」來看待陸企致力於採用併購和其他類型方式所進行的商業活動,不能沿用「一次只評估一筆交易」的做法,因為「中共間諜越來越多地轉向使用更具創造性的、非傳統蒐集情報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