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9層樓以上房屋快篩 花敬群:今年內完成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建築已進入老化期,在地震以及高齡化社會因素下,都更是社會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建築已進入老化期,在地震以及高齡化社會因素下,都更是社會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2日接受廣播採訪時表示,台灣建築已經進入老化期,在地震以及高齡化社會因素下,都市更新已經是社會共識,也是國家重要政策;預計今年會完成921之前完工、9層樓以上房屋的快篩,約有1萬2千多棟的房子,並會協助做好重建或耐震補強。

花敬群表示,政府已經針對「921地震」以前完工的12樓以上建築物進行將近1年多的房屋安全快篩,今年會對9層樓以上大樓,共1萬2千多棟進行全面盤點,找出危險房屋,輔導做好重建或耐震補強。

花敬群也指出,全台灣屋齡逾30年的房子超過400萬戶,未來10年會增加到快600萬,也會有更高比例的房舍成為老舊建築,如果都市沒有完成更新,充分結構翻轉和大量改變的話,不僅都市快速老化,生活品質下降,城市競爭力也會衰退,台灣未來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花敬群強調,都更已經是國家重要政策,法制面、組織面都陸續推動,公股行庫也會成立金融機構提供協助,政府有信心在未來1、2年內讓民眾看到成果,讓人民有安定感,讓台灣脫胎換骨。

另外,關於「1坪換1坪」的爭議,花敬群說,1坪換1坪是條件問題,以台灣來說,絕大多數地方沒辦法1坪換1坪,但若是台北市,因為房價高,絕大多數是可以的;不過此方法虛偽性高於可行性,背後有高補助的營建費用,所以內政部不會以這種角度去推動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