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藝術獨步全球 電影編導讚「收穫滿滿」

曾任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的電影導演黃英雄。(記者陳柏州/攝影)
曾任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的電影導演黃英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2018年2月23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第二場演出,前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現職電影編導、也是電影《台北物語》的導演黃英雄觀賞神韻後,盛讚神韻藝術成就卓絕,締造了華人世界數個唯一,其廣度、深度可謂「全世界獨樹一幟,相當、相當令人讚歎」。

「非常震撼,我覺得很震撼,對我而言,今天晚上收穫滿滿!」神韻藝術表現精采紛呈,完美結合舞蹈、音樂、舞台聲光及動態天幕等於一台,直教黃英雄驚豔連連,迭呼感動。

神韻藝術之美,首要在舞蹈!神韻演員舞藝高超,讓黃英雄擊節稱賞,那肢體語言必經千錘百鍊而成,「是這麼的柔軟,且裡面詮釋著一種意境。」他說,神韻在中華五千年文化沃土裡,擷取其精華,編排成戲劇,「我們所知道的薛仁貴(《寒窯》),還有其他的舞劇,統統融匯在一起,然後做了一個展現。」

從神韻舞劇中,黃英雄還感受到蘊蓄千年的中華文化底蘊,他說,那是一種儒家思想,中國文化因之屹立不搖,流傳不墜,「在她(神韻)裡面,甚至涵蓋了苗族(風情),加上演員本身裡面的(情操涵養),舞蹈動作裡面的(身韻技法),她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之廣。」他道。

神韻樂舞相得益彰,黃英雄稱賞神韻演員舞藝高超,交響音樂伴奏陣容空前,精采至極,「管弦樂團近四十成員編制,在華人世界,我認為是第一次,感覺相當、相當震撼。」

他解釋,一般舞蹈演出都是播放CD音樂,要不就是樂團編制精簡,而神韻卻以中西合璧管弦樂團現場伴奏,烘托整個舞劇,深化舞劇內涵的展現。「在華人世界當中,這是我看到的唯一,真的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陶醉在旋舞蹁躚、樂音迴盪間,黃英雄還體驗了神韻的另一創作特色——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神韻趕得上時代,舞台佈(天幕)設計,運用得相當、相當俐落。」「當人掉下去不見時,突然再度出現,這個(舞台、天幕連結轉換的橋段)出現了很多次,而且都很精準。」他直呼大開眼界。

「目前台灣還不曾有人這樣做,尤其最後一幕,當那神蹟出現的時候。」「雖然我努力探究了連結點,但還是探索不出端倪。」身為戲劇編導,黃英雄由衷讚歎神韻天幕設計創意十足,「我覺得學了很多,包括背投影、正投影。」

感佩神韻精心製作,傳揚美、善的藝術文化及真、善、忍理念,首次觀賞神韻的他,樂觀展望:「對於台灣,她(神韻)將會帶來後續很重要的影響;期待每年一次的饗宴,呈現在台灣台北,帶給我們一種全新的面貌。」

黃英雄曾任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現專職編劇、導演,其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聞局優良劇本獎、文建會優良舞台劇本獎、教育部歌仔戲劇本獎、佛光山文學獎等。小說《幻想擊出一支全壘打》獲聯合報小說獎,並於1994年改編為舞台劇,於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演出十場。創作電視劇本達400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