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來西亞發明展 台2金2銀6銅排名第3

長庚科技大學的避難設備與教具,結合2件逃生背心,可成為保暖的睡袋。(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長庚科技大學的避難設備與教具,結合2件逃生背心,可成為保暖的睡袋。(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第十七屆MTE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昨(25)日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面金牌、2面銀牌、6面銅牌,3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三。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馬來西亞科學研究協會主辦的「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在吉隆坡大子世貿中心舉行,作品參賽資格都必須擁有專利才可參加,是東南亞重要的發明品媒合及交流平台。

本屆馬來西亞展包含英國、克羅埃西亞、中國、日本、韓國等17國,共512件作品參展。最後獲得2面金牌、2面銀牌、6面銅牌,3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僅次地主國馬來西亞及印尼。

大愛壓力衣嘉惠燒燙傷患者奪金

「高彈力機能透氣肢體壓力服」的衣料各面積有別於傳統單一打版,讓傷友穿起來不再整件好緊繃。「高彈力機能透氣肢體壓力服」的衣料各面積有別於傳統單一打版,讓傷友穿起來不再整件好緊繃。(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3年前八仙粉塵爆炸的不幸事件中,造成近500位青少年燒燙傷,經過2個多月醫護人員搶救與治療,接續的是漫長的復原。有感於許多燒燙傷患者,每天必須穿著不舒服的壓力衣至少23小時,一穿就要2年以上,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別研發「高彈力機能透氣肢體壓力服」,獲得大會最大的特別獎,以及1面金牌。

大愛總經理李鼎銘表示,傳統壓力衣多為肉色,較不美觀,且高彈力的布料都是單一布料,但每位燒燙傷患者的傷處不同,長時間緊壓並不舒服,夏天更容易乾癢。

因此他們在橫向、縱向各以不同面積採用不同布料,皮膚壓力感受不一,只有傷口處才會有較大壓力,同時以冷感技術編織成黑色,穿起來涼爽許多。貼心發明獲得大會最多關注,最後也致贈2千碼給陽光基金會造福傷友。

長庚防震背心結合教具奪金

長庚科技大學的避難設備與教具,結合兩件逃生背心,可成為保暖的睡袋。長庚科技大學的避難設備與教具,結合兩件逃生背心,可成為保暖的睡袋。(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另外,長庚科大幼兒保育系教授常雅珍指導2組學生地震防災作品都拿到好成績。其中「避難設備與教具」,是2件可結合式逃難背心,穿著可以避震防災,拉鍊結合就成為睡袋方便幼兒保暖。背心採防水材質與螢光設計可提高獲救率,此外,透過教具設計4種方案,幫助兒童了解醫藥箱中常見物品,發明獲得1面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