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國家主席任期無限 袁世凱成禁搜詞

【記者吳英、許蒔/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考慮取消《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前日經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後,震動海內外。27日外界發現,中國國內已經對網路實行全面管控。包括「司馬昭之心」、「袁世凱」、「稱帝」等字樣已經成為禁搜詞。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新華社日前公布《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其中最惹關注的一項建議是,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這被認為是在為習近平到中共二十大後連任、甚至終身執政做準備,在民間及輿論界引發震動。

報導稱,新華社消息發布後不久,中國資深記者高瑜便在推特透露,微信上已經有各省市要求進行輿情監測的傳達。

美國之音27日發現,微博自26日起,已有多個關鍵字被禁止搜尋,包括「司馬昭之心」、「袁世凱」、「稱帝」、「反對」等。若打出上述字眼,搜尋結果會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xxx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另據BBC報導,中共提議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中國社交媒體的討論,隨後有些中國網友發現,他們的文章吸引了數千條評論,但是只能看到少數幾條,這意味著中共當局的網管已在線上審查。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及「自由微博」(Free Weibo)網路審查監測網站的調查,25日開始,中共當局嚴格審查及封鎖中國網友在中國社交媒體如新浪微博等的用詞,例如:「我不同意」、「移民」、「移居」、「連任」、「選舉期限」、「憲法修正案」、「憲法規定」等。

除了敏感詞外,很多社交媒體帳戶被封殺。推特帳戶「LifeTime視界」26日發文指出:微博又封殺一大批議論修憲的帳號,而且公開告示稱,網民不只會因自己的言論被删文、取消帳號,還會因為底下評論者的言論而被被删文、取消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