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好想放風箏

文/陳彥彤
傍晚時分,運動去。 黃昏,風很大。夕陽下,在小學操場上,頭髮被晚風吹得飛舞飄揚,有點兒亂。我喜歡走、不喜歡跑,繞著跑道一圈又一圈走著,剛開始,慢慢的踱著步,漸漸的越走越快、越走越快,不知不覺就迎風跑了起來。跑著跑著,流著汗水,吹著風兒,忽然好想好想放風箏,讓心放空,飛到天上自由自在的休息,像風箏一樣逍遙。

多久沒有放風箏?記不得了!數不清了!歲月流年悄悄失落地像斷了線、隨風飄走的風箏。我不太懂得放風箏的決竅,不清楚如何感覺風向?不知道何時該放線、收線?只會拿著線一直跑,風箏不一定飛得上去,很難飛得高。曾經有段風箏上的歲月,雖然放風箏的技巧不好,就是喜歡放風箏的感覺,跟著風箏跑來跑去,看著風箏忽高忽低,身體很舒暢、精神很輕鬆、心情很愉快,享受和風箏的互動。這塵封已久的記憶和感動,在跑步的律動中,風吹彿著汗水時,又被喚醒。

在公園裏、在市民廣場草地上,有許多人在放風箏,鮮豔的風箏在陽光晶亮的天空中飄揚飛舞,很是好看。喜歡看人們放風箏,喜歡欣賞人和風箏的互動,那不是掌控而是信任。風箏高高飛起,那麼怡然自得、那樣逍遙自在,風箏飛得再高再遠,仍然放心不害怕,因為雙手緊緊握著線,除非線斷了、除非放了手。風箏需要自由的天空,需要風兒吹彿,也需要連著它的線,需要緊握著線的手。許多事情、許多關係也是如此,總像有著一條線相連結,人的一生際遇和命運是如此;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如此,生命和宇宙之間也如風箏和拉著線的手一樣,隔著無形的線吧?那一邊是風箏?那一邊又是拉著線收放著的那雙手呢?

我不知道每一個放風箏的人有著什麼樣的想法,也猜不出每個飛上天空的風箏代表什麼或是像什麼?每個風箏代表一個角色,帶著人們的心情和寄望飛上天空。有人想像天空是海、風箏是魚。有人說風箏是一封信、是情書、是思念,寄語白雲,傳達情意。有人認為風箏是孩子,放風箏的人是父母,連接的線代表親子關係,有時該緊蹦有時該放鬆。有人羨慕風箏像海鷗一樣志向遠大,展翅翱翔,飛得高看得遠。有人想起富蘭克林在雷雨中放風箏發現了電--對科學的貢獻。有人因為風箏看到無限的希望。有人因為風箏而有了夢想。失戀的人覺得風箏像感情,只要放上天空,便不該收回來。我覺得風箏是快樂的旅行者,旅行累了,旅途結束了,就會歸來。
忽然好想放風箏。想自己做一只風箏吧!像小時候一樣,卻已經少了那耐心。買了一隻蝴蝶風箏,選了一個徐徐微風;適合放風箏的好天氣,來到操場上,手拉著風箏的線,慢慢跑了起來,邊跑步邊放線,跑了一圈又一圈,風箏乘勢欲飛。我停止跑步,專心的放線再放線,突然一陣風,風箏飛得更高更遠,是風幫我把風箏吹上天空中。抬頭看著在雲朵之間漫遊擺動的風箏,好美好美,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放風箏的美好感覺又上心頭,看著越飛越高的風箏,煩惱隨著風箏被風吹散在白雲之間,心境寬闊開朗,心情輕鬆舒暢。飛吧!風箏,盡情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