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誰接管港澳事務?趙樂際跨界會見惹關注

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引發關注。(Getty Images)
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引發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李玲浦、古清兒/綜合報導】今年全國人大會議,議程之一是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報導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會與港澳辦合併,現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去向存疑。而日前,甚少接觸港澳事務的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則是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引發外界關注。

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北京方面確實傳出要將港澳台系統合併,張曉明的地位難保,據悉北京很不信任張曉明。「張曉明的日子不好過,能不能擔任正部級都很難說。香港包括建制派都向北京告狀,說他和梁振英把香港搞得一團糟。」

張曉明作為江派廖暉的親信,在十九大前被調職,轉任港澳辦主任,如果今次職務再被變動,外界預料不排除其權力再被架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早前也表示,據他了解,中共部分黨政機構確實要合併,且可以確定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將不會單獨存在。

不過,出席全國兩會的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表示,並無聽過港澳辦和國台辦要合併,強調要以官方公布為準。香港商業電台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結一5日被問到相關傳言時,表示沒有聽過台辦和港澳事務辦公室合併的消息,他也指出這次北京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的,是要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具體方案要耐心等候。

另外在3月4日下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港澳委員聯組會議並參加討論,並會見政協港澳委員。參加會面的還包括董建華、何厚鏵等。而將接替俞正聲擔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汪洋,則未有到場。

按以往慣例,近年來會見港區政協的中共領導人都是主管港澳事務或政協系統的官員,此次安排趙樂際會見,引發外界揣測。

香港《明報》報導引述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中國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趙樂際會見港澳政協委員並不常見,此舉引起各方關注可以理解。不過,港區政協委員蔡冠深則表示,由於換屆時很多領導較忙,此次安排趙樂際出來或許沒有特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