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錯過會睡不著」歌謠薪傳師讚神韻

【記者李韻/桃園報導】「整個舞蹈非常傳神,配合劇情有各種不同的動作,動作整齊到讓大家都非常驚訝!」,榮獲美國客家台灣文化獎的歌謠薪傳師李貴盛,於3月8日在桃園欣賞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並表示自己收穫滿滿,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場藝術盛宴。

「群舞的那種整齊度是讓人驚歎的!」首度觀賞神韻演出的李貴盛驚喜地說:「還有中西樂器做搭配,這樣的演奏(編制)設計,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想台上一分鐘,台下是十年功,這必需花很多時間一直調整、訓練,很值得尊敬跟敬佩。」本身創作客家歌曲、並多次獲得新竹縣文化局新曲獎的李貴盛,也對神韻弘揚傳統價值表示由衷讚佩。

「無數的春夏秋冬,幾分鐘內呈現內涵」

「而且故事很感人」,李貴盛以節目《寒窯》舉例:「劇情搭配得很好,有很多內涵,整個以內涵做為基底,很讓人懷想,非常棒!」

「比如薛仁貴的妻子守在寒窯18年,經過無數的春夏秋冬,可以在短短時間內做呈現,不容易!」「布景配合立體動畫,可以轉變出各種不同的景,讓人驚歎」,他讚揚神韻獨一無二的天幕製作,能讓觀眾親臨歷史原點現場:「尤其可以呈現春夏秋冬,春天就喜氣洋洋,冬天還有片片雪花一直飄落地上。」

李貴盛強調:「這故事一般要看到心坎裡,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但是神韻在幾分鐘時間內,就能做如此完整的呈現,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很不簡單!」

「劇情洗滌人心」,「讓人更有自信」

「現代人的社會多樣化,也很自由化,很多是走偏了。」曾是桃園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榮譽理事長的李貴盛,因此推崇演出的教化力量:「透過這樣的劇情洗滌人心,讓觀賞者在這氛圍中慢慢導正,或者往人心向善去做努力,從我們的角度看,覺得這對誤入歧途的人會有幫助。」

「時代在走,新的文化一直不斷上來,傳統文化,舊文化的精髓是不是需要去做保存?」李貴盛認為:「透過神韻這樣的舞劇呈現就非常棒,具有教化意義,一定會有正向幫助,同時讓人更認識中華傳統文化。」

「如果以教育方向來看,學校老師、學生來看收穫一定很大。」他補充說明:「會對學業一定有正向的幫助,會呈現更多的自信心!」

「非常棒,值得一看、非常值得!」首次觀賞神韻,李貴盛非常享受,他最後希望將這份喜悅分享給更多人:「大家一定要來看,錯過會很難過、很痛苦的,晚上會睡不著;如果來看,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