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陸學者:演繹中華民族傳統起源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大紀元)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大紀元)

【記者李韻/桃園 報導】「看了心靈非常震撼!」因兩岸學術交流,在台灣知名大學講學任教的宋鈺,於3月10日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首度觀賞,宋鈺感動地說:「這才是中華文明五千年的體現,這才是真正的美!」

演繹中華民族的傳統起源

首先讓宋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中華民族傳統的起源:「看到第一幕就讓人感覺這才是正確的,看到了非常震撼,這樣才是中華民族傳統的『開始』,我以前沒有接觸過這個演出,但一看到就感覺,這才是正確的!」

「好的舞蹈應該是非常優美的。」宋鈺以自己眼中所看到的中國古典舞,說明為何第一幕的舞蹈就給他帶來震撼:「裡面的舞蹈非常自然、柔和。五千年來,從老子那一代就提出了順其自然,就是非常柔和、非常平靜,就是天人合一那種感覺。」

中華文化原本就應該是這樣的,神傳的文化。」本身雖是理工科學背景,但對中華歷史涉獵深入的宋鈺說:「我們中華文明應該不止五千年,其實應該更早,從一開始的中國歷史,到黃帝昇天、漢武帝時有圖騰崇拜,這些都是神傳文化的一種展現,幾千年一直傳下來,然而傳到我們現在,大陸現在就沒有了!」

「我們現在傳來的都是馬克思主義那種開始的文化。」宋鈺繼續解釋:「就是共產黨的文化,中華民族過去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包括藝術,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因為我們講無神論,是唯物主義,沒有把中華文化很好的傳承延續下去。」

「最核心的就是失去了人最心底的善良!」宋鈺表示,無神論的信仰讓中國大陸失去華夏文化最根本的價值:「其實大多數中國人還是很善良,是制度沒辦法讓他去做善良的事,大家都很恐懼、畏懼,因為人善良會得到不好的回報。」

神傳文化中的「氣節」內涵

「所以大家心底變得很畏懼。」在兩岸都是在知名學府任教的宋鈺繼續說:「所以這演出在大陸一定看不到,現在大陸看到的舞蹈就是非常生硬,而神韻卻非常優美,看了心靈非常震撼,心裡衝擊性很強!」

「就感到中華文化內涵原來這麼多!」親身領略中華文化根植於神傳的美善內涵,帶給宋鈺強大衝擊,他惋惜表示:「到現在卻沒有了!」

「一是感到那種威武不能屈的精神,現在就沒了,二是你看《笑說書院》就感到中華民族的內在其實還是很幽默的,再來就是『氣節』。」宋鈺再以節目《覺醒》舉例:「裡面的氣節,體現出的是善良,那位將軍就算殺的是敵人,也體悟到這是屠殺,到最後連手下拿劍去威脅他,他也拒絕再回去殺人。」

宋鈺因此也對神韻無法在大陸上演表示相當遺憾:「如果神韻在大陸上演,大家至少首先會從傳統文化中,去尋找很多先人傳下來的、正派的東西,現在就沒人探尋。」

雖然如此,宋鈺依然對中華文化的神傳內涵感到相當程度的信心與驕傲:「中華文化有一定的靈性,歷史經過這麼多年,遭遇各種內亂外侮侵略,黑暗時代還是有的,但一直都沒有中斷,還能傳承這麼多年,不像巴比倫那些古文明,就是因為中華文明的神性是很強的、靈性很高!」

「我們從古到今,經過好多,甚至幾乎都到滅族了,但還是傳下來了。」宋鈺說:「我相信將來大陸到哪時候可能發生改變了,這神性很快就會回來的,這些東西很快就會接收了!」

他最後滿懷希望地說:「看完神韻演出就有這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