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豁免鋼鋁關稅?川普:歐盟先撤貿易障礙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簽署公告,將在兩週內對進口鋼鋁徵收保護性關稅,此舉除了對抗來自中共的鋼鋁傾銷,川普也希望扭轉與歐盟的不公平貿易局面。川普10日開了條件,若歐盟撤離貿易障礙,美國就豁免關稅。

川普去年底首次提出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時便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不公平貿易正侵蝕美國國力。力求「公平互惠」貿易的川普政府甫祭出對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保護性關稅的政策,許多國家正透過外交管道爭取豁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0日赴布魯塞爾協商,但雙方仍未達成共識。主管貿易的歐盟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em)10日說,華盛頓當局未能提出豁免關稅的條件。

川普10日推文反駁,歐盟在貿易上對美國極其惡劣,如果他們「撤除對美國進品產品的障礙和關稅,我們同樣也會撤銷。逆差龐大。」川普也預告, 如果歐盟不撤,「我們還會對汽車等課稅。公平!」

馬姆斯壯表示,雙方將在本週持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