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合唱團音樂總監讚神韻是「世界第一秀」

前東華大學音樂系主任、佛教慈濟台北委員會合唱團音樂總監兼指揮宋茂生。(記者王仁駿/攝影)
前東華大學音樂系主任、佛教慈濟台北委員會合唱團音樂總監兼指揮宋茂生。(記者王仁駿/攝影)

【記者朱貞/桃園報導】神韻國際藝術團於3月10日晚間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桃園場第四場的演出,前東華大學音樂系主任、慈濟台北委員合唱團音樂總監兼指揮,也是男高音的宋茂生觀賞演出後,極力推崇神韻的文化藝術內涵無與倫比。「真的是世界第一秀,看完滿心歡喜,覺得中華文化很棒!」

宋茂生對神韻藝術總監非常佩服,「他既編舞還創作管弦樂曲跟聲樂作品,真是了不起的人,真是令人佩服。」「這個舞蹈的編曲,很能夠掌握中國音樂的精髓,編曲編得非常好。」

中西樂器合璧的樂團在現場伴奏,既可表現磅礴的氣勢又可闡述中華文化的內涵這讓宋茂生覺得不可思議,「合聲是西洋樂器哦,但是她具有中國的精神內涵,可是卻西洋樂器演奏出來的,她的結構讓你馬上覺得,『耶!』,她是跟西洋的(音樂)不一樣。」

歌唱家歌聲好、歌詞富含意義

本身學聲樂也入圍過金曲獎最佳演唱獎的宋茂生說,神韻男高音歌唱家天歌「聲音非常好,唱得太好了,非常棒!他的聲音共鳴,就是說他的高音低音通了。」「感覺他的發聲法,巧妙地結合西洋聲樂的概念跟中國古典戲曲的唱腔,仍有西洋聲樂的韻味。」

他對歌詞的內涵也有所體悟,《解天機》的歌詞教導人:「敬天愛人,對神的敬畏,人跟人之間要和平相處的愛,神韻就是傳達這個理念。」

舞蹈技巧深厚服裝精美

宋茂生看過很多西方舞蹈,卻沒看過像神韻跳得這麼好。「演員的舞蹈有非常深厚的技巧與藝術涵養,」他說,「無論男女演員都能將很難的跳、轉、翻的動作展現輕鬆自然,不只呈現舞蹈的美感還有中國武術的功底。只有神韻能這麼跳。」「舞蹈還能跟天幕、音樂配合得非常的精準。」

「服裝的顏色搭配真的是不得了,看了滿心的感動,服裝的設計非常精美,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宋茂生說。

沒有文化,精神是空虛貧乏的

宋茂生讚賞神韻,展現了中國五千多年的文化的涵養,讓人知道精神層次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神韻不只是藝術饗宴還能淨化心靈,他說,「看的當下,就覺得全身舒暢,覺得活得很踏實。」

「如果一個國家,武力強大但是沒有文化底蘊,雖然物質充裕,你的精神是空虛的,是貧乏的,那人生有什麼意思?」宋茂生說。

他接著說,「人活著的時候,有文化那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吃的好,你住的好,但心靈貧乏的話,你快樂不起來嘛。所以你拚了半天,是為什麼?毫無意義,很多錢只是一個數字而已,對你的生活,對你的人生,毫無幫助。」

「有不少人因為不喜歡中共,連帶就不喜歡中國,其實中國跟中共是不一樣的。」他說,無神論毀壞了中國五千年文化。

宋茂生讚揚神韻肩負起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責任跟使命,讓人改變了對中國人的看法,神韻讓世界上其他國家,其他民族知道,「中國人本性非常好的,中國文化不只博大精深而且底蘊非常的深厚,中國人絕對不是黃禍,是非常不得了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