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動力退休校長 陳新平活出生命彩度

陳新平(右)的賢內助林淑珍目前是宋屋國小校長,也是兒童文學家林茵。(陳新平提供)
陳新平(右)的賢內助林淑珍目前是宋屋國小校長,也是兒童文學家林茵。(陳新平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前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國小退休校長陳新平,擔任校長時,帶領家長榮獲標竿100,參加Inno School全國學校創新經營獎、GT創意教學獎榮獲雙料特優、教學卓越奬,亞洲小天后蕭亞軒在台視「百萬小學堂」公開具名感謝陳新平的教誨;退休後進入國立清華大學擔任專案辦公室協同主持人一職,他的另一半,宋屋國小校長林淑珍,也是知名兒童文學家林茵,夫妻堪稱桃園教育界「神仙校長眷侶」;「不在乎生命的長短,只在乎活出精彩生命」是動力校長陳新平的座右銘。

農村窮孩子  樂觀積極面對人生

陳新平生長在桃園海邊新屋區農村,家中世代務農,從農村生活中奠定的苦幹實幹的純樸特質,假日經常幫爸爸、媽媽到市場賣菜,也學到很多賣菜謀生的方法和技能。

陳新平分享小天后蕭亞軒的成就時,臉上就露出滿意的笑容。陳新平分享小天后蕭亞軒的成就時,臉上就露出滿意的笑容。(記者陳建霖/攝影)

陳新平賣菜方式可見他思維特別,他會先分配工作,市場擺攤會有警察取締開單,他提議:「爸爸力量大負責運菜,哥哥負責在走廊上看菜,我的個子最小就負責賣菜」,他請媽媽先準備一個小提袋,手提著五把青菜到市場中間走道喊賣:「我媽媽種的軟骨蒜,每天澆水非常好吃,我手上只有五把,要買要快喔!」遇到愛殺價的阿桑,陳新平嘴甜說,這是我媽媽親手種的愛心蒜,每天澆水辛勤澆灌,賣的錢給我們四個小孩讀書,所以一把賣50塊錢很好吃喔!別人賣的是南部硬骨蒜,而我賣的是愛心軟骨蒜,阿婆!你最有愛心,就買來試吃看看!於是阿婆就把手上的五把買走。

陳新平樂觀積極面對人生,從市場賣莱和種田中學到了很多的處事之道。從小就讀大坡國民小,父母念書不多卻讓孩子越區就讀當時的名校富岡國中,每天早上採完洋菇後,六點一到,就騎著腳踏車到5公里外的富岡國中就讀,讀到天黑才踩著夕陽餘暉回家,回到家後馬上挽起袖子,繼續跟著爸、媽到洋菇寮繼續工作到半夜才休息。

竹師榮光  橫笛五度四關衞冕者兩度同燈同分

陳新平讀新竹師專參加國樂社主修橫笛,夜以繼日不斷練習,四年級擔任社長辦了六場演奏會,榮獲全國大專國樂比賽優等、特優佳績,開創竹師國樂團新紀元,個人參加當時有名的五燈奬,與五度四關衞冕者兩度同燈同分,成為竹師榮光。

踏入教育界   表現亮眼

陳新平在桃園復旦國小、公埔國小,擔任17年的老師、主任,其中最令他難忘的是:栽培一批優秀的學生,有亞洲小天后蕭亞軒、手球王譚崇聖、溜冰天王胡庭瑞、天后王筱筑......等。

有一年的教師節,亞洲小天后蕭亞軒在台視「百萬小學堂」中提到:「這輩子最懷念的老師就是陳新平老師,他現在是個校長了,他很關心我和弟弟,我還跟他保持聯絡。」陳新平每次分享蕭亞軒的成就時,臉上就露出滿意的笑容。有一年復旦國小辦理二十周年校慶表揚傑出校友,七位中就有四位是

陳新平認為人生學習如盾牌。陳新平認為人生學習如盾牌。(記者陳建霖/攝影)

他教過的學生,他也以學生的優異表現為榮。

2003年在偏鄉小校笨港國小憑著一股教育的熱誠,跟著台灣大學李英周教授進行「螺起笨港客家漁村」社區營造,定位全國唯一客家漁村小學,帶領家長榮獲標竿100,隔年參加Inno 創新經營獎、GT創意教學獎榮獲雙料特優、教學卓越奬,獲得當時桃園縣長朱立倫接見並公開表揚。

2008年派任中平國小校長,面臨整建與重建的兩難困境,陳新平擁抱挑戰勇於任事,解決師生燠熱、飲用水問題並改善教學環境,以「饒平的家鄉」為主題發展校本特色課程,獲得創意教學獎特色標竿、教學卓越金質奬、國際網界博覽會白金奬、閱讀磐石奬.......等,自此有「動力校長」之美稱。

與中央大學合作開辦明日學校,透過大量閱讀、專題寫作、主題創作,並結合科技輔具,有效翻轉學生能力,超越全國一個常模,2012年馬英九總統親自蒞臨中平國小加冕全校師生。

2013年起辦理四年的桃園布馬嘉年華,讓布馬登上金曲奬舞台以及全中運第一個節目表演;推動「布馬造鎮」計劃,成立「花想堂工作室」和「花布馬工作站」,讓布馬深入過嶺社區,榮耀威廉波特。

陳新平也致力於國樂社團與棒球隊,以「品格棒球-追逐夢想永不放棄」為理念,吸收喜愛打棒球的孩子,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獲得很多家長的認同,開創中平國小的棒球奇蹟。兩年內脫胎換骨,榮獲桃園市第一名,四年後榮獲謝國城杯少棒錦標賽第一名,代表台灣和亞太,重返威廉波特。

擔任老師和校長這麼多年,他在任的學校都是以「溫馨和諧特色發展,共創優質的學習環境」為學校的最大公約數,用「熱誠、熱情」來為師生築起兩座階梯,一座階梯是讓師生擁抱高峰經驗,另一座階梯則是包容師生,為師生解決問題。

人生學習如盾牌  需要導師、引師及創師

陳新平曾經與加拿大任教的陳志宏教授交流,認為培養自信很重要,人有了智慧,生活才能達到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他更提出人生學習如盾牌,導師是教人導致正軌;引師是引導思考;創師讓學習者博學,大量閱讀,學會審問的基本層次,以及分析能力,學習由事實提問、推論、評論,然後慎思明辨、獨行到止於至善,這是學習的重要關鍵。

陳新平的人生學習如盾牌圖。陳新平的人生學習如盾牌圖。(陳新平繪提供)

退休後檢驗通識中心生命教育、生命關懷與服務學習課程

2016年八年任滿,由於身體的關係,陳新平選擇退休,進入國立清華大學擔任專案辦公室協同主持人一職,負責校園少子化教是活化及列管,調查各縣市空教室空間活化再利用,給於指導與建議,因而經常上山、下海,同時檢驗通識中心生命教育、生命關懷與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發揮大專青年志工,結合專長服務偏鄉地區,說起志工服務陳新平滿心歡喜的說:「我還是2001年中華民國志願服務法實施元年,辦理桃園縣志工服務第一場基礎訓練研習的第一人。」可見他在志願服務的資歷與份量。

陳新平帶著清華大學的學生運用創造力,創新課程發展,讓孩子走出課室,體會生命教育體驗生命關懷,透過服務學習,培養各種生活知能,十多年來看著竹師變清大,從單一的教育大學變多元發展的通識大學,培養師資的教育大學到培養通識素養的全人大學,是他最大的感受。

十餘年的教學經驗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國際兒童村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關懷老人關心小孩,他設計的課程是:透過手機Google Maps和住址,靠自己的力量,搭成各種交通工具到中壢市區各個角落,帶著白米到老人的家關懷老人,走進台灣國際兒童村,關心弱勢小孩,啓發大專青年的愛與善,昇華心靈彰顯生命價值。

協助偏鄉小校發展校本特色課程  上山下海驚奇不斷

陳新平還協助偏鄉小校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回應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偏鄉離島蘭嶼、綠島、澎湖、馬公都有陳新平的足跡以及出生入死的驚險鏡頭。

他分享:「有一次應台東市教育局邀請到蘭嶼,擔任蘭嶼地區校本特色課程工作坊講師,搭小飛機下降蘭嶼,因天候不佳、側風過大飛機著地後,機長看見機頭壓不下來,馬上加足油門重飛,第二次順利下降,所有接機人員鼓掌慶賀;兩天過後又因為天候不佳,關島兩三天,大家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最後在台東縣政府的協助之下,順利回到台灣。」這次經驗讓陳新平永生難忘。

陳新平退休後兩年是活得最有意義的兩年,不但走入偏鄉還擔任過有愛基金會的副總幹事以及溫情築夢總幹事,協助溫健鈞先生與何能裕直行長成立「溫情築夢社群」,連續七年照顧桃園市10所學校兩百位孩子,協助孩子從閱讀中建立自信,培養自己的基本學力,從才藝課程中培養自己的興趣,厚植自己的能力。

七年前,在好幾次團隊比賽中,何能裕執行長認識了動力校長,陳新平的熱誠和活力,讓何能裕說服溫健鈞每年提撥1,60萬,長期協助兩百位弱勢學生,體驗美食文化,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餅,過年圍爐,讓弱勢孩子體驗並了解節慶,並提供才藝訓練基金,從此讓「弱勢不再弱勢,偏鄉不再是偏鄉。

有一次到台東利嘉部落,林克銘校長娓娓道來經費不足,陳新平感同身受,馬上打起電話聯絡中壢慈惠堂董事長,透過募款短短的在兩天內籌募相關經費,順利解決利嘉部落小校經費不足問題。

「精彩生活,活出生命的彩度」,是陳新平終身座右銘;「燃起教育熱誠,為師生搭起兩座階梯」,是他奉行的教育理念,他希望在未來的歲月中,繼續成為教育的永遠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