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Facebook貼異性合照 女性更嫉妒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楊小玫整理
研究發現,花更多時間上Facebook(或稱FB、臉書)或更常看另一半臉書的人,更容易產生嫉妒心,女性尤比男性嚴重。對此,專家建議,「別把自己的內在生活和別人的外在表相做比較」。

數位生活網(Digital Life)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針對226位大學生進行實驗,請他們想像「在臉書上發現另一半和其他異性合照」。結果,以1~9分評比,女性的嫉妒程度約為6,男性只有4。

若臉書上和男朋友合照很少,女生會感到受傷,男生則較淡定。如果另一半設定不讓其他人看到合照,雙方都會感到強烈的嫉妒心,懷疑另一半有所隱瞞。若照片可以公開,男性的嫉妒感下降,但女性仍然很嫉妒。

研究認為,臉書還容易「誤導人」;實驗中的假想情境並沒有確切指出另一半不忠貞,但受試者卻會自己詮釋。

別陷入「虛假的嫉妒」

作家、部落客布萊克利(Kiri Blakeley)建議,讓自己不嫉妒的好方法,是記住「照片並非真實」。

她舉例,一對夫妻朋友在臉書貼上超浪漫的度假照片,然而她知道那對夫妻的婚姻正面臨觸礁。即使現實生活中不是如此,但當人們照相時,卻能讓照片看起來幸福洋溢。

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因此別憑朋友臉書上的照片,來評斷別人的生活滿足感,更別讓自己陷入比較中。臉書並不是真實生活,所以沒必要因此嫉妒。

布萊克利補充:「別把自己的內在生活和別人的外在表相做比較。」因此,她指出,別把自己的真實生活,和別人的臉書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