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怡欣專題一主稿)枇杷膏紐約爆紅 傳統中醫養生風行

老字號草本止咳糖漿「念慈菴川貝枇杷膏」今年初,意外在美國紐約爆紅。(記者李怡欣/攝影)
老字號草本止咳糖漿「念慈菴川貝枇杷膏」今年初,意外在美國紐約爆紅。(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枇杷膏紐約爆紅 中醫師:中藥原理博大精深

草本糖漿「川貝枇杷膏」在紐約爆紅?《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指出,今年初,美國流感肆虐,一款東方老字號的漢方成藥使病患成功止咳,透過網路流傳,結果大受歡迎,就連大學教授、影視明星都愛用。一位唐人街的中國商店老闆告訴日報記者,「突然間,大家都在討論它,尤其是西方人。」促使這款止咳神器售價水漲船高,原本實體店售價一罐7.8美元(新台幣約230元),在網購平台竟然飆到70美元(約2千元台幣),引發媒體關注。

上市70年,東方人熟悉的川貝枇杷膏,為何能讓紐約客驚為天人?台北市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胡乃文表示,中醫以「風火濕燥寒」原理治療,中醫藥理來說,肺喜歡「潤」的環境,川貝、百合、枇杷是滋潤肺部有益食藥材,切中中藥基本藥理;不過,也不能當萬靈丹來用,由於導致咳嗽主因相當多,中醫講究辯證論治,處理症狀本身之前,要抓出病源方可對症下藥,因此,服藥前,最好還是經過中醫師看診為宜。

藥補提高免疫力 疾病通通OUT

2003年爆發SARS、2009年H1N1大流行,今年初H3N2流感肆虐北美洲,流感造成人類大量死亡,人人聞之色變。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表示,「流行性感冒如同古代瘟疫」,目前西醫對病毒仍無特效藥,研發疫苗也追不上病毒變種與患病死亡速度,瘟疫大爆發,根本束手無策,唯一能靠的只有自體免疫力的增強。

「中醫看病機制是提高你的免疫力,讓免疫系統自己去殺病毒。」吳國斌舉例:一個體虛的病人又被病毒感染,西藥一下去,身體可能就受不了;而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是根據個別病情、體質開藥,「體虛可以微補又攻邪,兩者並進」,病情緩解時主調理,非常全方位:此外,中藥優勢在於「補」的原理,顧名思義,有保養身體功效,因此,流感以中醫調理治癒率高且無副作用。

「中醫可解除人類疾病是無庸置疑的。」吳國斌表示,中西醫各有千秋,遺憾的是,在媒體報導、政府政策與錯誤觀念推波助瀾下,民眾缺乏認識中醫的正面環境,而對中藥產生質疑,這也是社會對中醫不理解而造成的迷思。

東方養生之道 延年益壽

其實,「古代醫學很先進!」中醫師胡乃文表示,中醫早有「預防勝於治療」觀念,古云「上工治未病」,好的醫生在求診者生病前,就能先防病、防範於未然,以「風火濕燥寒」原理,把個人體質的寒、熱、虛、實都調理好,自然不生病,「上工治未病」跟西醫施打疫苗的「預防醫學」觀念是不同概念。不過,中醫師也說,任何藥都不能亂吃,同一帖治胃病的中藥,不見得不同體質與病程的人都適用,所以,吃藥前一定要先給中醫師診斷過。

中醫推崇「養生」觀念,《黃帝內經》養生法則「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教導人,吃喝要節制、不吃不符合時令的食物、不熬夜、作息正常,不過勞;「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表示,人生在世要看淡名利、慾望、不急不怒,精神平穩向內守持,疾病自然不會來;此外,對於已生病之人,從現在開始重視養生之道,也會使病好得更快喔!◇

中醫師胡乃文也認為,預防醫學應從中醫理論著手,中醫回歸傳統,講究天人合一、養心守性,倘若西醫也能學一點中醫治病方法及治病邏輯,相信健保也不至於這麼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