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企銀新策略 聚焦一青二老三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企銀16日舉行媒體春酒聯誼會,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表示,今年營運策略聚焦「一青、二老、三創」,將加青年創業輔導模式、推動銀髮金融、扶植新創產業、推出相關金融商品,營造有利於企業創新與社會發展的經濟沃土。

黃博怡指出,台企銀在去年一次打銷慶富案新台幣18億元的呆帳後,稅前盈餘57.17億元、去年每股盈餘已達0.79%,但逾放比也從十年前的2.25%降至去年的0.33%,備抵呆帳覆蓋率更自41%大舉提升至328%,已經與其他公股銀行並駕齊驅,顯示台企銀的體質確實已脫胎換骨。

黃博怡表示,台企銀已進入第2個百年,現階段的目標,將是積極承擔政策金融任務,進而成為一家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專業銀行,好好落實中長期發展特色,就是「一青、二老、三創」,一青是要加強青年創業輔導模式,二老,房子、人口皆老,因此,臺企銀將持續推動都更金融、銀髮金融。

三創是要多多支持產業創新活動,特別是五加二的創新產業,再來是支持創意產業,尤其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需要創意產業打入新南向的市場,第三個創是支持創業金融,因為現在很多青年、新住民、原住民也想創業,就需要台企銀擔任這樣的使命。

另外,台灣房價價格,讓許多年輕人卻步,黃博怡提到,現在台灣的房價水準讓年輕人「想起來會腿軟」,不過打壓房價不是良策,對經濟發展將是浩劫,應該要提高年輕人的薪資水準,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年輕人有自信,社會才能有無限可能。

黃博怡進一步表示,目前房市瀰漫讓利潮、投機需求已退場,但只要地段好,自助的剛性需求永遠存在。現在有若干地區因新成屋大量交屋而讓利,可以撿便宜;但等長期讓利潮若過去,房市將回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