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畫家讚神韻:所有一切都融入了生命

畫家也是催眠療癒師的黃巾姵14日下午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畫家也是催眠療癒師的黃巾姵14日下午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高雄報導】「當布幕一拉開,看到舞蹈演員在台上跳舞的時候,我就開始掉眼淚了,很感動!」畫家黃巾姵述說著。

3月14日下午,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後,她感動地說:「不管是舞蹈演員的服裝、肢體動作,還是音樂、道具、背景天幕,所有的一切都融入了生命。演員一舉手、一投足,展現的那個力與美,那個柔,那個生命力,讓我感覺充滿很大的能量。」

節目蘊藏精神內涵 帶動觀眾引發共鳴

黃巾姵曾經是舞蹈演員,目前是高雄應用科學催眠協會理事長。她表示,「神韻演出中的中國古典舞蹈是全世界最美的舞蹈。」

「看了還想再看!」黃巾姵讚賞道,舞蹈演員肢體語言詮釋得很完美,不是一般舞蹈做得到的,「非常不容易,而且很完美,所有的展現都很完美。」

聆聽美妙的音樂,欣賞美好的舞蹈,她說:「每一個節目都覺得好棒!我都很喜歡,叫我選哪一節目,我沒辦法選,因為太美了、都太棒了!」

薛仁貴的故事更讓她記憶深刻,「拋繡球那一幕,他讓我看到生命中很多、很多的無奈,但是那個無奈到最後的結局,只要堅持,他就是完美的。」她體悟到其中的精神意涵,「就是說他不放棄,我覺得那個精神很棒!」

黃巾姵深感佩服地表示,孫悟空那個舞劇是大家熟悉的神話故事,演員動作靈巧、活潑,「現場的觀眾都一直笑,舞蹈演員在演出的過程中,都沒有開口,只要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就可以帶動觀眾(情緒),能夠達到共鳴,讓他們笑得很開心。」

她說,能體會這種完美背後的艱辛,「從一個動作然後慢慢的去銜接,然後練到所有的完整(節目)才能夠呈現在觀眾面前,這很不容易。」

「音樂也很了不起!你看像這種古典的舞蹈,然後搭配西方的樂器,加上中國的古典樂器,整個大融合,中西樂器合璧我覺得很了不起!」黃巾姵說,「整個現場舞蹈動作結合音樂,那要多大的默契啊!他們是經過非常多的練習,才有辦法達到這麼完美。」

本來是舞蹈演員,但經歷了一場車禍,黃巾姵人生轉個彎,現在她把人生舞台搬到畫布上,開過很多年的個展,「我覺得藝術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中本來就有、天生俱來的,不要輕易去放棄。」

從演出中,她也得到啟發跟創作靈感,「非常多的靈感,尤其是所有的服裝,那個顏色搭配,那個背景布幕、音樂、全部融合在一起了,這就是創作的來源,很棒!」

演出充滿正向能量 啟發創作靈感

她認為,神韻充滿正向能量,對社會起到提升的作用,「藝術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所展現的那種『美』非常具有正向能量,能夠去調解人的身、心、靈,讓身心靈能夠變得更柔軟,讓每個人都有善的心念,我覺得這是很棒的。」

看到神韻把五千年傳統文化搬上舞台,黃巾姵讚歎道:「很感動!太了不起了!很感恩神韻有這樣的心,去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很了不起!」

「我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個時段,神韻都能夠在各個地方多幾場演出演出,尤其是在台灣,讓更多人都更有機會,有這樣的福報,可以欣賞這麼美的藝術展現。」黃巾姵大力讚賞,神韻值得推廣,「各行各業、男女老幼,這一生都應該要來看神韻,不管你做什麼樣的行業,像我現在畫畫在創作,我覺得(神韻)這樣的正面能量,可以帶給我生命中很大的創作能力。」

「如果說要形容神韻的話,真善美3個字還不足以形容她的完美!」剛看完了神韻演出,她已經迫不及待開始期待明年再來看了,「明年我要帶我媽媽來,還有邀請我的朋友們一起來看,我會盡所能的,把所有神韻的美好都分享出去,每個人都需要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