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主席任期非中國問題 學者:中共才是關鍵

旅美學者分析,無論共產黨領導人有無任期限制,中國的政治體制還是獨裁,外界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廢除中共執政權、確立民選政治上。(Getty Images)
旅美學者分析,無論共產黨領導人有無任期限制,中國的政治體制還是獨裁,外界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廢除中共執政權、確立民選政治上。(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全國人大3月11日通過修憲案,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此舉引發許多批評聲浪,質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恢復帝制。不過旅美學者分析,無論共產黨領導人有無任期限制,中國的政治體制還是獨裁,外界應該把重心放在如何廢除中共執政權、確立民選政治上,否則操碎了心,人民還是成不了主子。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正式刪除了「國家主席最多連任2屆」的限制。意味著習近平極有可能在2023年,第二個「國家主席」屆滿後連任,繼續一人主掌黨政軍大權。

此舉引發全球譁然,甚至有中國民眾說要捍衛中國的「共和制」,不過旅美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她可以理解民眾的憤怒,但民眾批評的對象卻找錯了目標,因為中國的共和其實與中國民眾沒有任何關係。

她解釋,「共和」政體的國家,特徵為人民不是統治者的所有物或附屬品,且多數有一部確立人民基本權利不受政府侵犯的《憲法》,然而當前中國的「共和」,其實只與8千萬中共黨員及其家屬有關。

因此,對習近平集權想建立獨裁的批評,主要原因是缺乏政治學常識。何清漣說,政治學對獨裁的定義,是由一個人或少數人集團擁有絕對政治權力,而不受憲政與法律限制的政治體制;這種體制的統治權常由一人或一集團所壟斷,通過不同的鎮壓機制來發揮其政治權威。

「中共政府以其政治實踐昭告世界,中共的政治體制就是獨裁政治」,何清漣表示,無論是毛澤東個人壟斷權力的統治模式,還是鄧小平開創,江澤民、胡錦濤時期奉行的集體領導(俗稱「九龍治水」)的統治模式,都沒改變中共的獨裁政治本質。而習近平並非想恢復獨裁,因為他接手的政權就是獨裁政體,他只是想將寡頭獨裁變為個人獨裁。

她強調,政治迫害也非文革的專利,而是專制極權政治的共性。從毛澤東建立中共政權那一天開始,中國人民受到的政治迫害就從未停止過,區別只在於有時進入寬鬆期,有時進入嚴控期。在各種運動期間,政治迫害集中,規模大,受迫害的人數多,比如反右、文革、六四運動被鎮壓之後,政治迫害就非常密集。

一黨專制下 個人專斷、集體領導都是獨裁

既然認清中共一直是獨裁政體後,何清漣認為,現在應該要認清批評的對象,以及應該從什麼方向批評。她表示,中共高層將權力透過市場轉換為金錢,其家族大都成為巨富。而待位的接任者,又得益於中共的任期制,可以按部就班爬到權力金字塔的頂峰,所以修憲廢除任期限制,反彈最大的是這些等待接班的人。

「但本次修憲無關政治體制的改變,不管有無任期限制,中國的政治體制還是獨裁」,何清漣說,既然獨裁政治未改分毫,外界就不用代替這些黨內利益受損的人,去罵習近平要建立獨裁、想當皇帝。

何清漣認為,當前應該關心的,是將這部「中共《憲法》」改成「人民《憲法》」,解決執政者的權力來源問題,且廢除現行《憲法》中規定的中共執政權,確立民選政治與三權分立的基本框架。否則即便中國人操碎了心,也還是中共的家奴,成不了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