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孔子學院內幕 紀錄片來台首映爆滿

《假孔子之名》昨日在台灣舉行亞洲首映。(《假孔子之名》海報。)
《假孔子之名》昨日在台灣舉行亞洲首映。(《假孔子之名》海報。)

【記者郭曜榮、李擷瓔/連線報導】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18日在台灣舉行亞洲首映,取得巨大成功,全場爆滿讓主辦單位臨時加座,絕大多數民眾在觀影後仍留下參與映後座談,進一步了解中共如何透過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進行統戰。

該紀錄片由加拿大多倫多的華裔導演秋旻執導,迄今已在美、加、德、西班牙、波蘭、南非等6個國家、13個城市放映,獲得2017年「獨立製作影展」(IndieFEST Award)的傑出紀錄片獎等獎項肯定。

加拿大紀錄片《假孔子之名》來台舉行亞洲首映,在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登場,現場座無虛席,導演與2位與談者並參加映後座談,與觀眾對話。加拿大紀錄片《假孔子之名》來台舉行亞洲首映,在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登場,現場座無虛席,導演與2位與談者並參加映後座談,與觀眾對話。(記者郭曜榮/攝影)

《假孔子之名》記錄了孔子學院在加拿大備受爭議,並遭到抵制的現象,從前孔子學院教師趙琪的故事切入,趙琪經中國教育部轄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孔子學院總部)選拔,派往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孔子學院任教,過程中她不堪忍受孔子學院限制其信仰與言論自由,決定逃離孔子學院,申請成為加拿大難民,並向加拿大的人權仲裁委員會投訴,最終導致該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此為第一起孔子學院在西方大學遭到關閉的事件,其後美、加及歐洲的多個大學也紛紛切斷了與孔子學院的關係。

導演秋旻專程從加拿大飛抵台灣參與映後座談,她表示,這部電影若能讓台灣各界感到有所借鑑,就是當初拍片的意義所在。該片耗費3年時間拍攝,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常被拒絕,因受訪者不願回答尖銳問題。如今能在螢幕上與觀眾分享,顯得格外珍貴,且能在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上舉行亞洲首映,意義特殊。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的導演是加拿大華裔移民秋旻,她17日來台參加映後座談。《假孔子之名》紀錄片的導演是加拿大華裔移民秋旻,她17日來台參加映後座談。(記者郭曜榮/攝影)


受邀參加映後座談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介紹,中共所謂「統一戰線」,意指「爭取明天的敵人,變成今天的朋友,來打擊今天的敵人」,做法就是投其所好,當年它們以此打敗國民黨,今天想如法炮製打敗全世界,只要外國人喜歡中文與中國人,中共就送你孔子學院,表面上教中華文化,但實際上卻不然。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參加映後座談,回答觀眾提問。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參加映後座談,回答觀眾提問。(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以中共的教材為例,當年在文革時,中國大陸小學生的數學課本中有一題:「如果鎮上有5個階級敵人,鬥爭了2個以後,請問還剩下幾個階級敵人?」換言之在中共統治下是個高度政治化的社會,由黨在背後操控,不論是教育或文化,都有很精確的目標,意圖改變每個人的思想,「孔子學院就是工具」。

「這電影最發人深省的,是拿外國發生的案例,探討中共會對我們做的事情」,明居正說,例如說最近中共發布的對台31條政策,如同「經濟版的孔子學院」,其中也包含教育與文化的政策,「難道台灣不該警惕嗎?」

另一位參加與談的前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分析師寇謐將(Michael Cole)則表示,這部紀錄片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點出孔子學院被當成中共的軟實力來推廣,但軟實力雖然意在展現自身魅力,進而獲得他人好感,但它有界限,不能試圖改變對方的價值觀與基本信念。

前加拿大國家安全局情報分析師寇謐將,受邀參加映後座談,談到自己對紀錄片的感想。前加拿大國家安全局情報分析師寇謐將,受邀參加映後座談,談到自己對紀錄片的感想。(記者郭曜榮/攝影)

令他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很多西方國家的人不懂這點,對於中共最基本的統戰手段與花樣,「好像根本不明白,或是不想明白」。而要明白中共的伎倆,最重要就是要教育自己,特別是了解事情的真相,他以影片中贊成與反對孔子學院的雙方對峙時,有不明就裡的中國留學生,大嚷著反對孔子學院就是反對中國文化,說明他們不明白孔子學院的真實情況,以為只是單純教授中國文化,這突顯出把真相告訴公眾的重要性。

他提到,揭露真相的媒體人與電影人,除了要有勇氣承受批評之外,現在親共人士還出現新的報復行為,以往是透過書面、電話的恐嚇,甚至闖到別人家裡破壞,近幾年則是拿法律當武器,控告揭露真相的人士,因它們知道在西方國家打官司很耗費精力與時間,「利用法律手段鑽民主社會的空子」。做為民主社會與國家的一員,包括台灣在內,就更需要一起站出來對抗這樣的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