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深澳、林口電廠 學者:發電量汙染都倍增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外界指出深澳電廠2025年運轉後,空氣汙染恐怕會增加一成~一成五,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邱嘉斌表示,增加一成~一成五是指每日汙染值,但汙染年平均值沒那麼高,不過桃園以北縣市汙染年平均值恐怕最多會增加一成。另外,林口電廠第3超超臨界機組預計明年商轉,如果發電量倍增,汙染就倍增。

邱嘉斌說,他反對深澳電廠擴建案,因為燃煤電廠除了空汙還有汞汙染問題,深澳電廠設備是超超臨界機組,加上汙染控制設備後,汞汙染增或減很難說,但汞若沒有排到空氣中就會留在煤渣中,煤渣倒在土地就會汙染土地。汞汙染是燃煤的附加影響,大氣中的汞很大部分來自於燃煤。

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指出,根據美國胸腔學會研究,燃煤電廠危害小孩、大人以及未出生的胎兒。燃煤電廠排放汞,孕婦吸入後胎兒會受到影響。2017年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燃煤電廠排放微粒含汞、砷、PM2.5是燃氣電廠30~100倍。越多汙染防制設備,煤渣就越多,煤渣去處應該要做交代,還有沖洗二氧化硫的廢水對生態也會產生影響。

關於燃煤電廠與天然氣電廠汙染的差別,詹長權表示,燃煤電廠每發1度電二氧化碳比燃氣電廠至少多2倍、氮氧化物至少多5倍、二氧化硫多2千倍以上、PM2.5多400倍以上,煤含汞、天然氣不含汞。深澳電廠興建差不多要花7年以上時間,燃氣電廠3年內就可完成;燃煤電廠興建成本比燃氣電廠多3倍以上,火力電廠是台灣空汙元凶,火力電廠最好減少,台灣空氣品質才有救。

近年來中國大陸空氣品質改善很多,詹長權說,煤改氣、煤改電是中國空氣品質改善最重要2項政策。中國北方空汙是燃煤電廠太多、冬天燃煤取暖所造成。中國把北京、天津、河北地區(面積約1、2個台灣大)燃煤電廠關閉,改成天然氣,取暖也改用電。不過,空氣品質雖獲改善,付出很大經濟代價,很多小型煤礦、小型火力電廠被強制關閉。中國把改善環境品質、改變經濟體質當成戰略,我國政府決策者卻不了解世界潮流、趨勢,「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