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鋼鋁關稅將實施 鄧振中:持續爭取豁免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美國將於23日實施新的進口鋼、鋁關稅,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率代表團赴美,爭取美國給予我國關稅豁免,他表示談判的過程尚未結束,要爭取豁免並不容易,仍在持續努力。

鄧振中向媒體表示,代表團這次是要向美國解釋清楚台灣的鋼鋁產業的貿易型態,盼美國了解我國沒有補貼國內任何企業,更無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情況,台灣絕不會暗中協助中國大陸商品轉運至美國市場,都是本土業者自行生產的產品。

鄧振中分析,美國政府對鋼、鋁課徵新關稅,目標是打擊中國大陸鋼鋁產量過剩,並傾銷至美國本土的問題,美國也要求各國與其合作。美國預計從23日起課徵新關稅,除了加拿大與墨西哥,歐盟、澳洲、阿根廷、巴西、韓國等國家也在與美國進行談判,要取得豁免「大概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他說,目前談判還沒有結束,變數還很多,就算23日台灣開始被課徵新關稅,我國與美國的談判還是會持續進行,盡量爭取豁免;至於談判過程的相關細節,鄧振中則低調表示不願回應。

美國代表署23日會公布針對中國大陸的301調查報告,美國總統川普將根據報告結果做出決定。鄧振中也將藉此了解川普的決定對台灣可能造成的衝擊。這次赴美還有10幾位鋼鐵業者同行,他們將會與當地律師諮詢,了解如何申請個別商品項目的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