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兩岸科技交流停擺 陳良基盼繼續合作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兩岸之前有進行科技交流,不過,中國科技部已單方面停掉部長級論壇等交流,期待雙方可繼續合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兩岸之前有進行科技交流,不過,中國科技部已單方面停掉部長級論壇等交流,期待雙方可繼續合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22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他表示,兩岸之前有進行科技交流,不過,中國科技部已單方面停掉部長級論壇等交流,期待雙方可繼續合作,但前提是對岸必須尊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至於國內學者申請中國大陸研究經費,人不去大陸,留在台灣遠端運作,陳良基說,依現行台灣法令規定,這樣做違法。

大陸祭出惠台31項政策,立委柯志恩指出,科技部提出的應對方案包括年輕學者養成計畫、AI創新研究中心、國際產學聯盟等,出自於前瞻計畫或原科技部計畫,不是太新的東西。陳良基回應,政策是他上任後才開始推動,中國對台政策其實沒幾項新東西,不需要太多回應。

柯志恩詢問,教授、學者拿到科技部補助計畫,能不能另外申請大陸自然科學基金?會不會違法?陳良基表示,學者能否到中國申請科學基金,所有申請案須經研究單位向科技部申請,主要看研究單位主管機關規定如何。相關合作或計畫申請,只要兩岸相關單位談好就可以,但絕不能沒談就申請。

陳良基指出,大陸共有163萬名教授,台灣學者要爭取大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通過率不到兩成困難度頗高。台灣的大學教師共4萬5千名,每年申請到科技部研究經費通過率達50%,比大陸高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