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鋼鋁稅上路 美暫豁免歐盟澳洲

美國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的政策23日啟動,白宮22日宣布,總統川普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澳洲等重要貿易夥伴,效期至5月1日。(DANIEL MIHAILESCU / AFP)
美國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的政策23日啟動,白宮22日宣布,總統川普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澳洲等重要貿易夥伴,效期至5月1日。(DANIEL MIHAILESCU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的政策23日啟動,白宮22日宣布,總統川普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澳洲等重要貿易夥伴,效期至5月1日。

美國總統川普8日簽署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的行政命令,白宮在命令實施前公布了一批豁免名單,包括歐盟各會員國、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及韓國,永久豁免資格多留待美國與各別國家的貿易談判決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針對日本未在豁免名單內,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極為遺憾」。

共同社報導,美方表示,享受關稅豁免的國家將於4月底前確定。針對日本的情況,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最為重要」。日本政府將與川普政府協商,尋求關稅豁免。

韓或必須在汽車關稅讓步

另一受到關注的是列入豁免名單的韓國。韓國貿易部長金鉉宗22日對韓聯社表示,獲得暫時豁免待遇的國家仍需進行「條件談判」,韓美正就此進行協商,具體條件和內容不便透露。

報導中說,所謂的「條件談判」是指《韓美自由貿易協定》與鋼鋁關稅豁免掛鉤。據悉,金鉉宗不到一個月內3度訪問華府,持續與美國協商。

這個情況也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類似,川普政府正與加墨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韓國專家認為,川普當局利用關稅作為爭取更好貿易協定的籌碼,韓國可能面臨更大的壓力,被迫在汽車等爭議問題上妥協。

據韓國貿易部,韓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從2011年到2015年增加80%,達到184.9億美元(約新台幣5,427億元),韓國從美國進口的車子也飆增380%。

自2012年韓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美國與韓國的貨物貿易逆差增長了一倍。2016年,美對韓276億美元貿易逆差中,有90%來自汽車行業。2017年,因韓國汽車、鋼鐵對美銷售減少,以及韓國增加美國牛肉及天然氣進口,逆差減至178億美元。川普已表明,將透過重談自貿協定解決雙方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