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谷歌創始人投資飛行計程車 試飛影片爆光

小鷹公司研發的「Cora」採用多旋翼設計,試飛影片日前曝光。(網路影片擷圖)
小鷹公司研發的「Cora」採用多旋翼設計,試飛影片日前曝光。(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儘管何時人們才能真正搭載飛行計程車通勤還屬未知,但在這類研究計畫上,各家公司都爭先恐後,試圖搶占遼闊的天空。

谷歌聯合創始人之一拉里・佩奇(Larry Page)投資的矽谷創業公司小鷹(Kitty Hawk),正在紐西蘭製造和測試「全電動垂直起飛和降落」的飛行計程車。

綜合CNN新聞和《金融時報》近日報導,小鷹公司是佩奇的個人投資,與谷歌無關。這款用於商業服務的飛行計程車「Cora」於紐西蘭當地時間3月12日晚間發布,小鷹希望它能夠為未來幾年的飛行計程車行業打下基礎。

與無人機類似,「Cora」採用多旋翼設計,機翼上配有共計12枚螺旋槳以供垂直起飛。小鷹在聲明中說,這輛名為「Cora」的車輛可以像「直昇機」一樣起飛,並像飛機一樣飛行。

據該公司稱,「Cora」也具備自動駕駛功能,飛行速度超過150公里每小時,航程可達100公里。小鷹在紐西蘭的業務負責人瑞德(Fred Reid)在公司網站上發布的一段影片中表示:「我們提供的是一種無汙染車輛,可獨立飛行。」

小鷹稱其正在和紐西蘭政府合作,將飛行計程車商業化。紐西蘭科研與創新部長伍茲(Megan Woods)說,小鷹的「Cora」能夠幫助紐西蘭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

包括優步(Uber)和空中客車在內的其他幾家公司,也在競相將飛行計程車商業化。這些飛行計程車看起來更像小型飛機,而不太像汽車。像小鷹的「Cora」一樣,這些飛行器依靠無人機技術和垂直起降,所以不需要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