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 台經院:須注意中共反制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估,台灣電子股對外資的吸引力恐下滑,且貿易戰恐引發全球匯率大戰,美元將走強。(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預估,台灣電子股對外資的吸引力恐下滑,且貿易戰恐引發全球匯率大戰,美元將走強。(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李怡欣/台北報導】近期全球經濟呈現穩定成長趨勢,不過,美中貿易戰爭風險升高仍讓市場惶惶不安,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美中貿易大戰的產品清單仍待協商,除了要關注對台灣相關廠商的營運及台商要如何因應外,更要注意中共是否有反制報復行動,美債若大跌,對台灣的外匯存底也會有影響。

孫明德指出,最近影響景氣因素在於美中貿易大戰,台灣40%出口的最大客戶是中國大陸,其中又針對台灣出口最大宗的商品33%的電子零組件下手,因此,台灣須對美中貿易大戰高度戒備。

孫明德認為,在金融市場中,上週台股跌比較多,接下來也要注意美國列出的產品清單公布後,對台灣相關廠商的營運會有什麼影響,接下來台灣廠商要如何因應布局?是否要更換生產地點?或到美國投資,或回來台灣投資,都是可能的做法。

孫明德也提醒,再來要注意中共是否有反制報復的行為出現,若中共拋售美債,引起美債大跌,對台灣的外匯存底將會有影響。

至於新台幣、股匯市部分,孫明德則認為,新台幣近期表現平穩,新台幣未來走向要看美中貿易大戰後續動向,若美中貿易大戰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新台幣的匯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若是越打越烈,各國的匯率大戰開始,新台幣的匯率就會波動比較大一點。

立委籲:小心掃颱風尾 

美國川普總統簽署《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對進口鋼鐵及鋁製品提高關稅, 立委劉世芳昨(26)日向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出質詢,要求經濟部主動出擊,務必降低台灣掃到美中貿易戰「颱風尾」的風險。

劉世芳表示,美國是台灣鋼鐵及鋁製品最大及第6大出口市場,貿易金額總計超過13億美元,同時鋼鐵業承擔大量就業人口,對台灣產業及勞工相當重要。她這次陪同高雄市長陳菊赴美,有台灣鋼鐵公會業者向她陳情表示,美提高鋼鐵及鋁製品達25%及10% 的懲罰性關稅,嚴重影響台灣鋼鋁產業。

劉世芳認為,美國調高鋼鐵及鋁製品關稅,主要目的是反制中國產能過剩、向美傾銷,但是,中國傾銷的原料鋼、半成品鋼材,往往送到第三國加工再銷往美國,導致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鋼鋁業均受連帶衝擊。 

對此,加拿大、墨西哥或韓國等7國將與美國進行FTA談判,已得到暫時性豁免。劉世芳認為,台灣只能更努力爭取豁免,例如聯合美方客戶與美國政府遊說,而政府也須準備對內的因應措施,如輔導業者調整採購,避免原物料或半成品過度依賴中國,而掃到美中貿易戰的颱風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6日表示,美中雙方有機會透過貿易協議、談判,避免貿易戰開打。劉世芳提醒,國際政治經貿情勢瞬息萬變,政府應隨時跟上腳步,針對不同狀況研擬戰略,化被動為主動,才能使台灣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