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落實陪審制 民團5/5發動遊行

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單位26日到司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 說明5月5日「陪審大遊行」相關事宜。 (中央社)
台灣陪審團協會等單位26日到司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 說明5月5日「陪審大遊行」相關事宜。 (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司法院推行的參審制,台灣陪審團協會及多個民間團體26日在司法院前表示,國是會議當時表決人民參審、陪審制度,司法院卻推行參審制,只是半套的假改革,將會於5月5日發動遊行,要求採取陪審團制度,落實司法改革。

台灣陪審團協會與多個民間團體組成陪審推動聯盟,陪審推動聯盟表示,司法院的一意孤行,去年司法改革會議表決人民參審、陪審時,明明是7比7平手,卻硬推國民法官參審制,讓民間感到不滿的地方。

聯盟也指出,司法院預計推行的國民法官制,實為參審制,此舉等同是無視民間的聲音,且參審制的法官會影響、干擾甚至控制人民對於審判的認定,是半套的假改革;這種屬於法官的權貴的法院,非為了人民所設。

聯盟也表示,全世界有52個國家採用陪審制,由12位人民參與的陪審團,陪審制才能解決恐龍法官、政治干擾等問題,讓司法審判公正,減少冤案發生,並讓一定比例的女性參與其中,落實真正的陪審制,台灣要有公平的司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