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黃適超副縣長率團訪星國 考察城市規劃案例

黃副縣長適超一行與市區重建局合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黃副縣長適超一行與市區重建局合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3月27日由黃適超副縣長率團出訪新加坡市區重建局(URA),由該局專業發展署署長佘芳英接訪,簡報新加坡如何將都市規畫為一座適宜生活、工作與休閒的卓越城市,並帶領副縣長一行人參訪新加坡城市規劃展覽館(Singapore City Gallery)。

宜蘭多颱風地震,加上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常有短延時強降雨造成淹水,為因應這些挑戰,打造永續韌性城市為宜蘭縣都市發展政策主軸。為汲取先進國家在打造永續生態及韌性城市之經驗,宜蘭縣政府團隊於107年3月25日至29日遠赴素有花園城市美名的新加坡實地考察,參訪負責新加坡全國土地使用規劃的新加坡市區重建局,瞭解該機構如何制定長期戰略計畫、永續韌性城市的規劃理念與實際做法、如何推動綠建築及生態社區等,作為宜蘭縣政府研擬韌性城鄉規劃發展政策之借鏡與參考。

駐新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永乾(左三)陪同宜蘭縣政府副縣長黃適超(右二)一行拜會SMF副會長(右一)駐新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永乾(左三)陪同宜蘭縣政府副縣長黃適超(右二)一行拜會SMF副會長(右一)(宜蘭縣政府提供)

本次考察亦參訪著名的榜鵝水道公園、碧山宏茂橋公園等計畫,瞭解新加坡面臨短延時強降雨時,如何結合公園與滯洪功能,打造同時具備治水防洪、休閒遊憩功能的水岸城市。為了解民間及企業與國家宜居韌性城市政策如何對接,26日下午在駐新代表處安排下由經濟組組長陳永乾陪同拜訪新加坡製造商總會(SMF),副會長李雪民解說總會下3000多個企業各個委員會對環境保護、空氣污染防制及2019年的碳稅政策對應的積極作為。

宜蘭縣政府副縣長黃適超表示,至星國參訪收穫豐碩,除了解城市規劃其相關立法制度,新加坡當局對舊建築保存及歷史建物再利用的作法及城市分區利用因應氣候變遷之設計,皆可作為宜蘭縣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變更羅東都市計畫(部分工業區及保護區通盤檢討)後續擬定細部計畫藍綠帶串連、南北水網及周邊滯洪公園規劃設計之參考。並進一步表示期待藉由這次拜會新加坡政府當局交流,增進宜蘭縣政府與國際城市之互動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