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中貿易戰 陸清華教授:中國打不起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習近平的博士導師孫立平談貿易戰被封殺。(大紀元資料室)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習近平的博士導師孫立平談貿易戰被封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針對日益緊張的美中貿易衝突,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近日發文稱「中國打不起,沒法打」,但文章遭封殺。孫立平也被外界傳是習近平的博士導師。

孫立平近日在「孫立平社會觀察」微信公眾號上發表文章,談及三點看法:1. 貿易戰是美國戰略思維發生變化的產物,而國內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觸發的作用;2. 中國打不起,沒法打;3. 中方會做出大的讓步。

對於為什麼「中國打不起貿易戰,沒法打」,文章稱:「我們經常說,貿易戰是兩敗俱傷,中美都輸不起。但實際情況是我們更加輸不起。對於這一點一定要清醒。」

文章分析稱:「那些細節上的優劣勢是無足輕重的,關鍵是如下幾個因素:在資源方面,美國自然資源的稟賦可以使得其在閉關鎖國的條件下也能發展相當一段時間,而我們的資源嚴重依賴外部市場;最尖端的技術大多掌握在美國手裡,而我們要嚴重依賴美國的技術;我們的外匯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國,沒有這些外匯,必需的糧食、石油和芯片等都無法進口;美國有眾多的盟友,離開中國,雖然經濟也會受沉重打擊,但仍有廣大的市場,而我們則沒有這樣的條件。」

文章還稱,「如果貿易戰打到極端,對於美國經濟來說至多是重創的問題,而對我們來說則是生存問題」,而「美國唯一的劣勢是國內反貿易戰的壓力」。

對於貿易戰對企業的影響及走勢,文章認為:「這次的貿易戰會以妥協讓步的方式來解決。當然,中國做出的讓步會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國的讓步。最大的讓步是履行加入世貿時的大部分承諾,實行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

外界盛傳,孫立平是當年習近平在清華讀博士的論文導師。其言論以保持獨立精神、自由思想著稱。習近平在「十八大」上位後,孫立平就被輿論稱為「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