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企業結盟反毒 吳導籲「製造、販賣」重罪處理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毒品問題日益嚴重,法務部28日與32 家企業團體舉辦「社會企業,無毒志業」活動,導演吳念真致詞時表示,台灣毒品氾濫,再加上價格越來越低廉,青少年接觸的門檻持續下降,呼籲法務部應該修法,不論是哪一級的毒品只要有「製造」與「販賣」的行為,一律課以重罪;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回應,已著手修法加重製造、運輸、販賣的刑責。

吳念真表示,有些藥頭會以免費供應毒品當誘因,吸引青少年當藥腳販毒,也有刑警抓到藥頭,法院卻讓人交保;台灣的毒品氾濫嚴重,一級毒品固然嚴重,但二、三、四級毒品的蔓延性也不容小覷,K他命的三級毒品價格低廉,一但接觸就難以脫離。

吳念真認為,三級毒品因為是「三級」,製造跟販賣很容易獲得保釋,建議販賣、製造毒品的刑責應該不分級,只要有這些行為,一律視為同一重罪,才能斷掉貨源。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則指出,台灣曾受到鴉片之害,蔣渭水因而推動反鴉片抗爭,至今一百多年,但毒品的問題仍然日趨嚴重;把毒品摻入食品的行為影響食品安全,民間企業團體應自覺毒品對台灣的危害,一起出來反對毒品,而政府也要「補破網」、加強管制,給人民安心吃的環境。

對此,張斗輝表示,政府已修法加重二級毒品的製、運、販刑責與罰金,也將持有純質20公克三級毒品才構成犯罪的法令,下修到5公克,也會加重新興毒品的刑責。

張斗輝說,政府資源有限,但社會民力無窮,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投入反毒工作,未來也希望能夠號召更多企業團體和民間力量投入,讓台灣能遠離毒品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