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梅哲改變台灣 青少年承傳《經典巴洛克》

台北愛樂駐團指揮林天吉。(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北愛樂駐團指揮林天吉。(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第一個踏上維也納金色大廳的華人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受教於亨利・梅哲,因繼承梅哲推廣古典樂心願而在3年前成立「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台中分部將在5月25日演出《經典巴洛克》,將成果獻給梅哲與台中市民。

亨利・梅哲(Henry Mazer;1918-2002)對許多台灣人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台灣音樂界卻因為他而跨出一大步,因他的指導,台北愛樂被國外媒體譽為「島嶼的鑽石」。林天吉身為梅哲門生,對恩師有許多感念。

「梅哲對台灣最大的影響是,他帶來有效率的訓練,包括團練與行政。」林天吉表示,梅哲來台前就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副指揮,一人之下,百人之上,對樂譜更是精熟;排練時經常糾正團員問題,並教導練習方向,要求團員必須練好再來排練。

當時台灣樂團盛行土法煉鋼、不斷的重複練習,等待尚未練好的團員,「我很受震撼,原來排練也能有這麼好聽的聲音。台北愛樂4次的排練效果,其他樂團大概需要6到8次排練。」

現為台北愛樂駐團指揮的林天吉當年因才華橫溢受梅哲青睞,直接教授指揮,梅哲告訴林天吉,「音樂自己會說話,指揮不需要那麼多的表情、大動作。」林天吉表示,梅哲話很簡短,但他卻花了近20年才了解其中意涵。

梅哲在台灣長達32年,一直希望能在台灣推廣古典樂,台北愛樂考量樂團已經成熟,遂於3年前成立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受到家長與學生歡迎,於是在去年成立台中、高雄分部。

台北目前有團員60人左右,台中、高雄分別約20人,團員年齡屆於7至17歲,台北愛樂行政經理丁乙玲表示,團員多非音樂班出身,反映了台灣父母更希望孩子在普通學科外,培養音樂的愛好,成為孩子一生的禮物。

這次台中分部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巴洛克時代曲目,亦是古典樂的重要基礎,時間為5月25日晚上7點半,作為對梅哲的獻禮。

曲目:

海頓:降B大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獵歌》
約翰‧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
霍斯特:緣溪組曲
巴哈:《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編號1042/小提琴獨奏 陳姵汝
台灣民謠

F. J. Haydn: string quartet in Bb major, Hob.III:1 op. 1, no. 1
J. Pachelnel: Canon in D Major
G.Holst: Brook Green Suite For String Orchestra
J.S Bach: Violin Concerto in E Major BWV 1042

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團練情況。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團練情況。(「梅哲愛樂」臉書)

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團練情況。梅哲愛樂青少管弦樂團團練情況。(「梅哲愛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