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嚴審移民和旅行簽證 影響千萬人

新規則幾乎適用於所有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的申請人。圖為機場遊客。(Bryan R. Smith / AFP)
新規則幾乎適用於所有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的申請人。圖為機場遊客。(Bryan R. Smith / AFP)

【記者夏雨/綜合編譯】美國政府將於30日發布的一份文件顯示,國務院希望要求所有美國簽證申請人提交他們的社交媒體用戶名、以前的電子郵件地址和電話號碼,此舉擴大對潛在移民和訪客的審查。

美聯社報導,以前只有部分需要額外審查的申請人,必須提交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等訊息,例如那些曾前往恐怖組織控制區的申請人。大概每年有6萬5千人屬於該類別。

但新規則幾乎適用於所有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的申請人。根據文件顯示,國務院估計這將影響71萬移民簽證申請人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包括那些想前往美國從事商務活動或教育相關活動的外國人。

如果這簽證申請要求得到管理和預算辦公室的批准,所有簽證類型的申請人提交的簽證材料,需要包括被列入清單的社交媒體平台帳號,在過去5年中可能擁有的任何清單上的社交媒體帳戶名稱,以及還會讓申請人自行選擇是否提供未被列入清單的社交媒體帳戶訊息。

除了社交媒體歷史紀錄外,簽證申請人還將被要求提供5年內使用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國際旅行紀錄,是否曾被驅逐出境,以及是否有家人參與恐怖活動等訊息。

這些文件還顯示,只有某些外交和官方簽證類型的申請人才能豁免這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