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廢木變綠金 台中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

台中市府打造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千公噸。(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打造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千公噸。(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斥資2,734萬元興建的文山綠資材中心31日揭牌啟用,每日可處理1公噸木屑。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作為公園步道鋪設,細破碎醱酵成有機「大中肥」資材。市府已申請商標註冊,將提供民眾綠美化用,未來還計畫結合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落實循環經濟。

文山綠資材中心的外觀設計採別墅造型,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副市長林依瑩表示,供民眾領用作為植栽使用的發酵後木屑,特別結合「台中」的台語諧音為「大中肥」,也就是台中生產的肥料。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台中市的廢木來源從天然災害、行道樹及小型公園的修剪產生,一年大約有1萬7千公噸。市府利用文山環境教育園區閒置空地,打造為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約5千公噸的廢木,其中1千公噸可以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可以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的500公噸作為堆肥的副原料使用。

快速醱酵技術與中興大學合作,可讓細破碎廢木在3小時內就能快速變成有機土,讓廢木變綠金。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將可創造1,400萬元的經濟效益,也可以減少碳排放約8,200公噸,還可串聯周邊環教園區,打造多元環境教育場域。

環保局指出,傳統堆肥需要長時間腐熟及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綠資材中心使用新技術,僅須木屑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以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